书香为伴 筑梦前行<br> —— 西沱镇小学校开展“读书沙龙”活动纪实

szb0430003_002_01_s.jpg

学生诵读经典

记者隆太良谢天李小华文/图

一个崇尚阅读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一个崇尚阅读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校园。日前,记者漫步西沱镇小学校,迎面而来的不仅是优美的校园风光,还有朗朗的读书声萦绕在耳畔。

近年来,西沱镇小学校始终践行“书香致远、知行合一”精神,坚持“读好书、品名著、诵经典”养成教育,以打造“书香校园”为立足点,以“以书为伴,幸福常伴——读书好美”为主题,通过开展“教师读书沙龙”“学生读书沙龙”“家长读书沙龙”等读书活动,打造出一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名片。

“教师读书沙龙”

注入教学源头活水

“教师不仅是施教者,还应该是读书人。只有多读书、读好书,才能不断为教育教学注入源头活水。”这是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高明武经常叮嘱教师们的话。

为激发教师们的读书热情,养成快乐阅读的好习惯,从阅读中汲取养分,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该校开展了“以书为伴,做幸福教师”——“读书好美”之“教师读书沙龙”活动,并且为教师们规划了近期、中期、远期的读书目标。

“读好书与上好课同等重要。”该校副校长王小丽告诉记者,学校规定,每名教师每天至少要读书1小时,每月至少要读1本书,还要撰写读书心得、教育随笔、经验论文。

在开展“教师读书沙龙”活动过程中,该校通过自主阅读和集中阅读相结合的方式,不仅让教师们交流读书体会,分享阅读收获,还成立了“读书好美”编辑部,将教师撰写的读书心得、教育随笔、经验论文编辑成册,供教师们分享,不断提升大家的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

“开展‘教师读书沙龙’活动,旨在建设‘学习型’学校,打造特色鲜明的书香校园文化,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人文发展、提升办学品位。”高明武说。

“学生读书沙龙”

点亮孩子智慧人生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所有成功者,都是阅读者……”“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在该校教学楼楼道上,张贴的名人名言让人目不暇接,阅览室摆放的各类读物应有尽有。

为打造书香班级,该校开展了“以书为伴,做幸福学子”——“读书好美”之“学生读书沙龙”活动,主要通过“晨诵午读”,来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引导学生爱读书、勤读书、乐读书,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

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是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最好途径。为此,该校在每个班级都设立了图书角,各班成立了“小书虫读书小组”“小作家读书小组”等多个读书互助小组,每个小组有自己的活动宣言,每位学生有读书笔记本,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合作、互相监督,对本学习小组每位学生本日、本周、本月的读书情况进行检查并登记,通过评选“读书之星”,树立榜样,鞭策后进。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多读书,才能点亮我们的智慧人生。”该校六年级七班学生刘金鑫深有感触地说。

“家长读书沙龙”

让书香浸润家庭

“今天,我和各位家长来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读书沙龙”活动在该校举行。

教师读、学生读,还不能完全达成该校的“悦读”初衷,该校还通过开展“以书为伴,做幸福家长”——“读书好美”之“家长读书沙龙”活动,将读书活动延伸到家庭,延伸到社会,掀起了全民读书热潮。

“‘家长读书沙龙’活动已举办了158期,定在每周二下午进行,其目的是引导家长关注家庭教育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培养家校共读的良好习惯,增进亲子间情感交流,营造有书爱读、家人共读的良好家庭氛围。”该校教师崔小兰说。

该校同时倡导“亲子共读”,通过完善组织、加强培训、定期家访、创新形式,架起了家校读书的“连心桥”,让每位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成了每个家庭每天晚上的“必修课”。

“我每次都参加学校开展的‘家长读书沙龙’活动,通过我的带动,全家人都爱看书学习,家庭氛围更和谐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了。”家住云梯社区的彭光兰女士告诉记者。

该校在深入推进“读书沙龙”活动中,配套开展了“书香班级”“书香之星”“书香家庭”“书香教师”系列评选活动,营造出积极向上向美的书香氛围,同时也推动了同属西沱教育集团的西沱镇第二小学校、万朝镇小学校、王场镇小学校等10所学校掀起读书热潮,延伸开展了“校长读书沙龙”“党员读书沙龙”等“读书好美”活动,成为该集团一张亮丽的名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