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职业学校走进 中益乡培养乡村技能人才

讯(通讯员 邹绘)日前,南岸区华成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在中益乡开展了“走进石柱培养乡村技能人才系列活动”,紧密结合中益乡文化旅游资源,培养新农村手艺人,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更好地锻造“巴渝工匠”。

活动中,华成职校师生积极参与中益乡“非遗工坊”的手工艺实践教学,并指导工坊工作人员通过电商视频直播拓展销售渠道。大家从“非遗工坊”的工艺改进、产品创新、销售渠道拓展以及如何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更加坚定了“非遗工坊”持续为乡村困难群体开展手工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更好培育乡村非遗技能型人才,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师生们和夏布非遗传承人綦涛,针对乡村地方文化的梳理、手工艺品的创新和研发、乡村“非遗工坊”的打造、乡村手艺人的培育、乡村文创价值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依托乡村建立“非遗工坊”,能更好地帮助手艺人发展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当天,国家文化部产业司、市文化旅游委、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也到中益乡“非遗工坊”进行调研,大家就乡村、社区、景区等地“非遗工坊”的建设发展和全国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