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达人向学明

szb0331003_002_01_s.jpg

向学明(右一)上门收购农产品 

记者 彭少 文/图

近年来,电商成了乡村发展的新晋热词,大批村民靠着发展电商脱贫致富。在大歇镇双会村就有这样一个传奇人物,靠发展电商,从“打工仔”变成一个年入百万的企业家。他就是向学明。

向学明是大歇镇双会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16年以前,他和家人一起常年在外务工,全家人的年收入加起来不到10万元。2015年底,离家在外打拼20余年的向学明,随着回家过年的队伍踏上了返乡之路。一路上的景象让他惊诧不已,马路变宽了,楼房变多了,环境变美了,然而,当他看到小时候与伙伴们奔跑玩耍的田野一片荒凉时,又感到心痛。

春节期间,向学明到大伯家串门时,大伯拿出了阴米茶、炒花生、芝麻块等零食,尝到嘴里,记忆中熟悉的味道涌上舌尖,让向学明热泪盈眶。“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听大伯说起,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村里常年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儿童,他家每年都要做一些土家传统美食,却吃不了多少,也没地方卖,向学明暗暗下定决心,要为家乡的发展做点什么。

2016年2月,看准了家乡滞销农产品的巨大市场,经过持续数日的思想工作说服妻子后,向学明和妻子毅然辞去安稳的工作,举家回乡创业。当时正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向学明决定乘脱贫攻坚的东风大展身手,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我发现其实农村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很受大家欢迎,但乡亲们还是传统的销售模式,在赶集天背到街上去摆摊卖,费时费力还卖不了多少。我在外面接触到电商,买卖商品很方便,就想回来发展电商,把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向学明说。

返乡第一年,向学明和村民约定,收购他们的农产品,并负责在网上售卖。就这样,他建立了自己的第一个网店“象先生农庄”。当时条件简陋,家里的卧室作为办公室,客厅就是农产品打包车间,他却干劲十足。可辛辛苦苦一整年,经营状况却并不理想。

“刚开始做时,我们各方面都没有经验,比如收购农产品把关不严,人工、办公器材包括打包发快递等成本都比较高,遇到很多问题,困难重重。”向学明说。

做不起来怎么办?放弃又不甘心。向学明静下心来总结不足,潜心学习经营管理、电商运营等知识,并赴云阳县、秀山县、奉节县等周边区县学习成功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沉淀,向学明鼓起勇气,又拿出15万元的积蓄,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了大歇镇第一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双会村电商综合服务站,该服务站集农产品仓储加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培训孵化、便民服务于一体,打造功能齐全的“一站式”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为解决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向学明多次组织全村农户开展产业发展沟通会,结合大数据分析结果,明确了“以销定产”的产品“逆向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发展以黑花生、小米花生、糯玉米等为主的特色经济作物,电商服务站负责收购、分装、销售,破解了最棘手的难题。2017年,向学明的电商产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已初具规模。同时,一个新的点子在他的心中萌芽。

2017年年底,趁着春节返乡高峰,向学明会同高杨村工作人员走家入户做工作,耐心讲解土地流转、集聚发展的意义,说服村民把闲置土地拿出来搞发展。

2018年,向学明继续扩大规模,流转了高杨村800亩的闲置土地,以季节轮种和林下套种等方式种植蔬菜和水果,既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和价值,又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当年入春,第一期500亩基地的作物种下了地,向学明终于有了自己的产业基地,他把这片基地取名“田间天猫”。

“现在想来,我们当时建这个基地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一方面为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保证了我们农产品的质量,还给农户作了很好的示范。我觉得‘电商+基地’发展模式很不错。”向学明说。

向学明根据客户在网店消费农产品后的线上订单和消费习惯,组织农户在线下订单式生产,实施集中种植,发展壮大农产品基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前3年农户每亩固定分红300元,村集体每亩固定分红20元,从第4年开始,业主、农户、村集体以6:3:1实行效益分红。除了自建基地外,服务站还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1300余亩,以“提供部分种子、种植技术、定价定产、上门收购”的保障服务,实现了农户种植、销售全程无忧。

2018年,双会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和农户签订种植协议232户,2019年,和农户签订种植协议280户。截至目前,以向学明作为带头人的双会村电商综合服务站、重庆象先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田间天猫”水果示范基地500亩,其中栽植青脆李400亩,百香果100亩,并带动其他农户建设“田间天猫”基地1300余亩,带动就业创业200余人,带动100余户300余人实现脱贫致富。

“我在双会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务工,每月有一千多元的工资,一年算下来就有一万多元,这里离家比较近,交通也方便,我现在上班、照顾家庭两不误。”村民马秋华说。

在电商扶贫交流会上,向学明多次谈到自己的创业心得和未来打算。

“通过这几年的电商发展,我觉得坚持很重要,要有耐心、有信心、有决心,现在国家相关政策也非常好,对电商扶持力度很大。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基地规模,建设农产品深加工车间,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农户增收,把电商做大做强。”向学明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