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AI系统织密渔业安全“防护网”

p2_s.jpg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渔政AI系统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王秦 文/图)近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利用渔政执法视频AI预警处置系统(以下简称渔政AI系统),查获了1起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这也是自3月1日禁钓以来,我县通过该系统协助办理的第一起涉渔案件。

记者通过渔政AI系统回放看到,3月14日17时34分,距离龙河牛栏口监控点2公里外的金彰大桥下有两人用视频锚鱼竿进行非法捕捞,从抛竿到起鱼整个过程仅用了3分钟,两人获得5斤左右的渔获物后随即驾车离开现场。

“我们通过渔政AI预警系统,将两名嫌疑人垂钓过程、车辆信息、逃离线路进行了拍照,并锁定了证据,及时与公安部门对接,在短时间内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渔政AI系统是我市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决策部署而开发安装的电子信息智能辅助装备,该系统除具有高清影像、AI智能识别、预警推送、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对固定违法犯罪证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解决了执法过程中证据搜集难的问题。

目前,我县已在长江沿线乡镇以及龙河南宾、下路段安装了8套渔政AI系统,今年我县还将新安装14套渔政AI系统,基本实现我县长江干流及其重点水域全覆盖。

根据《重庆市禁捕水域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禁钓期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期间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捕捞活动。禁钓期外,不得使用国家和我市公布的禁用钓具、探鱼设备及视频辅助装置、钩宽超过2cm的鱼钩等。目前,该案件正在办理当中。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禁钓期,禁止在禁捕水域进行垂钓,切勿采用电、毒、炸等破坏渔业资源的方式进行捕捞。”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自“十年禁渔”以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750余人次、执法车210台次、执法艇124艘次,没收销毁禁用渔具368根,劝离垂钓人员2750人次,立案查处33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