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安破获网络刷单案

2月24日,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南城派出接到反诈预警指令,显示辖区市民王女士已向诈骗分子转款500元,极有可能被骗。

收到指令后,民警立即按照系统推送的电话与王女士联系,但是电话无法接通,于是民警一边查询王女士的住址上门实地查找,同时通过电话希望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随后,值班民警联系上王女士,与对方见面后了解到,王女士几天前接到一个微信好友申请,对方自称是某快递客服,主动联系理赔相关事宜。王女士通过其申请后,对方却一言不发。

过了两天,王女士发现自己被该好友拉入一个微信群,群里显示其他成员在通过做任务赚钱,任务方式包括关注网购店铺、刷信誉、刷单等,还不时有人晒截图,显示自己获利情况。

考虑到自己也闲来无事,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赚点零花钱,于是通过群内“指导员”指引,下载了一个名叫kuku的APP开始做任务。第一次任务投进去288元,很快就返回了368元,第二次任务投进去500元,平台很快又返回了650元,于是第二天王女士又按照微信群发布的任务,投进500元,居然平台很快又返回了650元。

此时,已经获利380元的王女士暗自窃喜,觉得自己找到了发财致富的好路子。微信群内消息显示凌晨即将重磅推出更大额度的“福利”,王女士准备好抢任务赚钱,民警却找上门来。

民警当面宣传劝阻,讲解“刷单返利”类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方式,沉浸在获得意外之财惊喜中的王女士如梦初醒,称自己开始时也很疑惑,居然有这么容易就能赚钱的好事情。虽然自己半信半疑,但是通过三次完成小额“任务”的验证,对方的返利都是真的,准备等到凌晨大额“福利”任务一出来就去抢着完成。如果民警没有及时劝阻,自己可能就因贪心被骗。王女士对民警及时上门开展劝阻提醒,让自己避免了损失表示万分感谢。

骗子通过互联网、短信等广泛发布虚假广告,称做任务可领红包。诱骗受害人先进入大的刷单群,将活跃的人继续拉入小群,在小群里最活跃的人,引流公司会将信息卖给境外诈骗团伙,由诈骗团伙“客服”一对一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骗术解析

步骤一

通过简单任务,领取小额红包,将贪心的人进行筛选,拉入小群;

步骤二

在小群,完成下载APP(诈骗APP)任务,又可以领取小额红包。

步骤三

已下载APP(诈骗APP)的,单独加QQ,让受害人做大额刷单,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充分拿捏了受害人的心理,把最活跃,最贪心的人挑选出来,实施精准诈骗。

警方提醒:“骗子利用受害人的贪念实施诈骗,逐步诱骗,让受害人无法自拔。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动动手指就能赚大钱的绝对是诈骗;骗子制作虚假诈骗网址链接、APP,通过科技化伪装,普通人无法辨别,请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给手机装上防护罩;请各位网友牢记,任何要求垫资的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请主动远离,都是诈骗!虚假诈骗平台显示的钱款,是提现不了的。”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