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教显初心 鲁渝携手育英才——山东省沂源县实验中学教师孙宗强在石支教侧记

山东之巅,八百里沂河之源,有一位心系我县教育的名师——沂源县实验中学教师孙宗强。2021年9月,山东省沂源县接续对口帮扶我县,孙宗强不负韶华飞越千里来石,担任县第一初级中学初二物理教学工作,肩负起鲁渝携手育英才的历史使命。期间,他克服路途遥远思乡切、水土不服难适应等诸多困难,从容面对每一项挑战,以优良作风和出色业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以儒家文化之优 夯立德树人之本

孙宗强在教学中善于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在妙趣横生的课堂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他又对复杂难懂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设计,深入浅出地展示给学生。他在讲授《平面镜成像》一课时,首先以《猪八戒照镜子》看图说话猜歇后语引入新课,让学生猜出“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歇后语。然后提问:为什么里外不是人?生活中你了解哪些可以当作镜子来使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生活中的平面镜,激发起学生探究平面镜成像原理的浓厚兴趣。在课堂结束之时,他再让学生解释歇后语所描述现象的科学性,既解决了本节课平面镜成像的原理,也丰富了学生的语言文化。整堂课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物理知识,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淳朴厚道显个性 敢于担当显本色

在学科教研会上,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提出希望学校多招教师,以减少工作量的建议。然而孙宗强却力排众议发言:“在我们山东,一个物理学科教师通常是4-5个班的教学任务,而这里只有3个班的教学任务,相比之下这里工作太轻松了。”同时,他还明确表态,只要学校需要,可以多上几个班的课。

工作中,孙宗强作为来石支教工作组组长,总是带领支教老师们争着干,抢着干。他们的行为,不仅深深感动着学校的其他教师,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他们所带的班级,孩子们也是个个努力学习,争先做事。

分享经验无保留 融入团队共发展

学校召开教师座谈会,孙宗强毫不保留地分享了他在山东学校工作的经验:如何开展年级管理、班主任管理、教师如何“一对一”结对开展帮扶工作,如何让教研和教学形成命运共同体。他谦和地说:“水常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我的经验是基于整个山东大的教育环境而言的,目前石柱县第一初级中学的环境条件与之有许多不同之处,借鉴使用需多考虑一些可变因素。”客观、实在的交流,让座谈的教师受益匪浅。

乐观豁达待同事 健康向上每一天

在一次工作安排中,由于县第一初级中学一名老师临时外出学习两个月,一下打破了学校原有的工作节奏,需要调换一名教师接任其教学工作。孙宗强得知后,立即向领导主动请缨,“只要学校需要,定全力支持”。他还主动接替了外出老师的其他工作。如今,孙宗强新接任的班级在他的带领下,正阔步迈向前方。

孙宗强在三尺平凡讲台上,以求实作风、敬业奉献的精神感召着许多教师,体现出“ 千里送教显初心、鲁渝携手育英才”的格局观,为鲁渝协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师生的认可。 

(县教委供稿)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