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故事润心田 不忘初心谱新篇
我县“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有声有色

szb1102001_002_01_b.jpg

『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现场 记者 龙泓 摄 

记者 隆太良

“悦崃镇宣讲员万永建93.70分荣获一等奖,马武镇宣讲员刘静93.40分、下路街道宣讲员李星90.84分荣获二等奖,万安街道宣讲员方玉良90.46分、大歇镇宣讲员王茂德90.34分、三益乡宣讲员马小雨89.82分荣获三等奖!”10月28日,经过激烈角逐,县“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决赛获奖名单“出炉”,为期两个月的“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社科联主办。从仲夏到深秋,全县的宣讲活动由点到面有序推进、全面开花,犹如石柱大地的沃野田畴在秋季结出的累累硕果,为广大群众“烹调”出了多姿多彩、余味无穷的佳肴。

精心准备

宣讲资料精选“味浓”

我县革命文化底蕴深厚,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拥有丰富的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1927年至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在这块热土上展开了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革命活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时代壮歌。

为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知识中汲取红色养分和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今年5月,县委宣传部决定在全县上下开展“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

为“储备”起丰富而“味浓”的宣讲资料,主办单位邀请县作协部分作家以县委党史研究室编辑出版的《石柱人民革命斗争简史(选编)》为遵循,把石柱人民革命斗争中的39篇革命故事,改编成精彩生动、易讲易记的党史故事图书——《石柱人民革命斗争故事(选编)》,于8月下旬印刷成册,分发到各乡镇(街道)。

精准实施

宣讲活动精彩“味甜”

9月初,主办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先在本辖区村(社区)巡回开展“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再遴选出1名优秀选手参加片区初赛,各片区初赛取前3名参加全县宣讲活动决赛。

通知下发后,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和动员基层工作者、百姓名嘴、乡贤志愿者、老党员、本土人才等参加学习、宣讲。大家以《石柱人民革命斗争故事(选编)》为“精神食粮”,掀起了以学促赛、以学提能的浓厚氛围。

10月中旬开始,全县33个乡镇(街道)分4个片区进行了宣讲活动初赛。在片区初赛活动中,一场场精彩的农家院坝宣讲鼓舞人心,一个个感人的宣讲故事催人泪下,一轮轮宣讲比赛你追我赶、扣人心弦……

宣讲决赛活动中,来自基层的15位参赛宣讲队员采用快板、啰儿调等方式,运用《石柱人民革命斗争故事(选编)》中革命故事的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一段段影像,展开了声情并茂的宣讲,让现场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得回味无穷,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形式多样,宣讲故事丰富精彩,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定牢记先辈的革命精神,用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参加活动的西沱镇政府职工赵曼琴有感而言。

从綦江区到我县参加工作的韩俊贤说:“参加‘党史故事进院坝’宣讲活动,让我了解到了石柱很多的革命历史、英雄事迹。我会把这些故事讲给身边更多的人听,和大家一起共同铭记石柱人民革命斗争历史,以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斗精神激励自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精研统筹

持续宣讲精进“味重”

学无止境,知物由学。为进一步打破空间限制、用好碎片时间,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加油”“补钙”,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主办单位按照“传播有效果,内容不重复,形式再优化,群众最欢迎”的原则,挑选和组织部分优秀宣讲者,深入全县重点村(社区)集中巡回宣讲党史故事,让石柱人民革命斗争故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中,持续浸润广大人民群众的心田。

与此同时,主办单位要求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以《石柱人民革命斗争故事(选编)》为读本,在“学”上下功夫,学出忠诚、学出自信;在“干”上见真章,干出成效、干出实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此次宣讲活动在我县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学习好党史、总结好党史,是我们的“必修课”;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做光荣传统的践行者,是我们的“实践课”。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