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委以集团化办学促孩子“上好学”

 szb1102002_002_01_b.jpg

“送教到校”活动现场 

本网讯(记者 陈静 文/图)今年以来,县教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通过集团化办学的方式,充分发挥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10月29日下午,黎场小学开展了西沱教育集团“送教到校”活动。参加活动的除了黎场小学全体老师外,还有来自沿溪小学、王场小学等教育集团成员学校的教师代表。

“如果现在你们的家人让你们去完成这两件事,你会怎么进行呢?同学们思考一下……”正在为黎场小学五年级学生上课的王巧,是西沱教育集团西沱小学的一名优秀数学老师。教龄才5年的王巧,前不久刚参加完县级教学评比。课堂上,王巧的教学设计新颖独特,构思巧妙,气氛十分活跃,师生互动精彩纷呈。她展示了精湛的教学技艺,得到了听课领导及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去过西沱小学参加艺术节,到过沿溪小学参加‘四史’知识竞赛,还听过很多新老师的课。现在,新事物带给我们别样的精彩,感觉人生的舞台变得更宽广。”推行集团化办学后,黎场小学六年级学生毛敏感受非常深刻。

为提高西沱教育集团各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集团各校教育均衡发展,西沱教育集团组织教学指导组成员开展“送教到校”活动,落实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发挥优质师资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改进了教学方式,提高了课堂效率,使教师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黎场小学数学老师秦海军说:“我们积极融入教育集团,在学校管理、教师能力提升、学生成长、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共同探索路经。通过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特别是开展师生读书、‘送教到校’及课堂教学研讨、学生艺术节、教师篮球赛等系列活动,使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据了解,自西沱教育集团成立以来,该集团以提升办学品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落实落地“双减”政策、共享信息优质资源等工作为重点,通过建立集团校长例会制度,制定集团发展规划,建立共同教研体系,实施干部、教师交流帮扶等举措,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优质的教育,让每个教师在互动中共同发展,努力建设互动共赢的学校发展共同体。

沿溪小学校长汪玉锋告诉记者:“集团化办学促进了集团内学校优势互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特别是在承办和参与集团活动中,作为集团学校校长,我感觉学校的管理水平、组织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集团化办学成长了学生、成就了老师、发展了学校,让优质均衡逐步彰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构建集团各校发展体系,推动教学共研、活动共创、资源共享,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西沱小学校长高明武说。

西沱教育集团只是我县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县坚持以“强”带“弱”促均衡发展,共建立13个教育集团,已初步形成“城带乡,强带弱,城乡一体化”的办学合作模式。通过集团化办学,全县教育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三大步”愿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全面发展,办学质量逐渐提升,优质生源大量回流,城乡校际差异进一步缩小,初步实现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目标,有效增强了孩子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集团化办学:一是进一步完善教育集团体制机制;二是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三是常态化开展集团内学校教研教改活动;四是加大集团内学校教师交流力度;五是强化集团内学校资源共享共建,促进全县各校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