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党组织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斗争

p1_b.jpg

鄂川边红军游击总队遗址


六、在反“清乡”斗争中巩固游击区

反“围剿”胜利结束后,川鄂边游击队随即化整为零,或进入新游击区活动,或就地分散隐蔽。川鄂边之敌不甘心其反革命“围剿”的失败,调集大批军队在川鄂边区疯狂“清乡”,血洗游击根据地。

面对敌人的暴行,石柱县特支领导川鄂边游击队,发动边区人民,掀起了反“清乡”的革命高潮,取得了反“清乡”的全面胜利。

①石柱县特支工作重点的转移

自1948年6月,川东南岸工委书记唐虚谷被捕后,工委副书记、石柱县特支书记秦禄廷,就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得不到上级指示的情况下,石柱县特支一面坚持战斗,一面派人积极寻找上级党组织。其间,中共川东临委和上下川东地工委曾先后派范硕默、熊曙东到石柱临溪一带,设法与石柱县特支取得联系,但均未如愿。

1949年2月上旬,石柱县特支从丰都地下党员戴宝玺处,得知上级党组织曾多次派人找秦禄廷等人联系的消息后,即派白仲山到丰都统战对象戴蕴渠家摸清情况。后经研究,石柱县特支派罗德顺、黎明到丰都县城,与中共丰都县委书记杜文泽接通关系,杜随即向上级党组织作了详细汇报。经批准后,川南二工委(又称南涪工委)副书记刘渝明,派杜文泽赴川鄂边与石柱县特支负责人会面。

杜文泽来到河面豆地湾石柱县特支驻地以后,向秦禄廷说明了上级党组织曾多次派人前来川鄂边区与工委和石柱县特支联系未果等情况。杜文泽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挺进西南,西南各级组织的游击队不要主动出击,要保存实力,加强党的建设,发动群众,培养骨干,准备配合解放,配合接管政权的指示精神。杜文泽在最后强调,要争取主动,把握时机,把党在川鄂边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反“清乡”进一步开展起来。

秦禄廷就1947年冬季以来,川鄂边区的游击战及反“围剿”的胜利,目前游击区的巩固发展和党的建设、群众、统战等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向杜文泽作了详细汇报。从此,石柱县特支即在川东特委和川南二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根据杜文泽传达的中央指示精神,石柱县特支于2月下旬,在丰都河面召开了各区负责人会议。重温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土地法大纲》《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等重要文献,并结合实际,作出3项决定:一是保存实力,避免盲动,根据实际情况,必须尽一切力量取得反“清乡”斗争的胜利。既要保护群众利益,巩固游击根据地,又要组织武工队伍,逐步扩大游击区。二是配合解放。要立即着手调查敌军警部队的驻防情况和国民党县、区、乡几级政权的守备情况,以便在解放军入境时,组织力量,配合行动;要积极做好支前准备工作,解放军一到,就派人带路、运送伤员和供应粮草,做到随要随到,有条不紊。三是配合接管政权。会议要求:要组织武装,维持社会秩序,选派党员和武工骨干参加接管,巩固新政权。

针对上述三大任务,会议认真研究了这一时期的工作计划,就反“清乡”斗争中党建、群众、统战、武装斗争、机构设置、干部培训、情报、联络、思想政治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②加强党的建设和开展统战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

丰石边区在新发展70余名党员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大柏、沙谷、崇实、江池、太运5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分别是孙晓波、谭登凯、李志彦、郎叔尧、秦枢廷。为便于领导,丰石边区区委对这5个支部的党员和干部进行了适当调整。1949年5月,经石柱县特支批准,丰石边区区委得到健全,除原任书记余大河外,由李志彦任组织委员,孙晓波任宣传委员,向明龙任武工委员,郎叔尧任联络委员。

石南区委于1949年7月,建立了五斗、湖海两个支部和栗新党小组。五斗支部由姚再福任书记,马恩兹任副书记。湖海支部由周登鹏任书记,李之鉴任组织委员,杨绍初任宣传委员,余先佑任武工委员。栗新党小组组长由林吉安担任。

自国民党379团进驻洋渡后,蒲家地区的形势十分紧张。中共蒲家区委遂由花院子迁至紧靠石柱大山的龙滩一带。1949年3月,建立柏杨坝党支部,由秦仕茂任书记。7月,又相继建立任家场、偏石板、柏木溪3个党支部和龙滩党小组,分别由彭大槐、冉瑞君、冉瑞才、秦汝仕任书记和组长。同月,中共文斗区委在长顺乡建立长顺党支部,由杜宗银任书记。

在石柱县特支的直接领导下,新开辟的游击区的党建工作进展较快。在发展了一批新党员的基础上,1949年2月至8月,长坡、栗子、观音、崇实(中段)、武平、河面相继建立了党支部和党小组。长坡党支部书记由向德胜担任,栗子党支部书记由陈如元担任,观音党支部书记由杨万明(后由孙发琴)担任,崇实(中段)党支部书记由郎民福担任,武平党支部书记由曹哲相担任,河面党小组组长由秦耀文兼任。当年秋,中共丰都中心县委组建中共石柱县委和中共丰都南岸特区区委(县级)后,将上述5个党支部和1个党小组,划归中共丰都南岸特区区委领导。

开展群众工作

在敌人的疯狂“清乡”中,川鄂边游击区多次遭到洗劫,部分群众产生了动摇情绪。为了稳定群众情绪,坚定大家的必胜信心,石柱县特支指示各区委深入农村,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对一些在“清剿”中受害的群众,尽力在生活上给予照顾;房屋被敌人毁坏的,设法帮助其修建;被敌人打伤的,资助其治疗;被敌人杀害的,给其家属予以安抚。

石南区委遵照石柱县特支指示,安排各支部积极着手开展工作。区委书记秦玥廷、副书记罗德顺顶风冒雪到五斗,慰问了在敌人残酷吊打面前坚贞不屈的群众孙中田和游击队员汪荣兴等人。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丰石边区的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江池,经范超、杜宗银、郎金昌、郎裕饶、邹学古、郎叔尧、李志彦、孙晓波等人积极工作,将全乡7个保的群众全部发动起来。在湖海、长坡一带,经郎叔尧、朱光远、向世禄等人的努力,将施耳坡、郎家坪、朱家嘴一带的群众发动起来。在崇实、建国、双路、佛建、兴义5个乡中有9个保的群众,经向明龙、李志彦等人的积极工作,也被发动起来。经过胡朝聘、余宗堂、马守兹、黄正元的努力工作,五龙全乡9个保的群众也被发动起来。为使整个丰石边区处于地下党的控制之中,丰石边区区委加强了对少数地处偏僻、群众基础较差地方(如干树坝、岩丰)的工作,派党员孙厚纯到这些地方,深入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

至5月底,丰石边区从太运到湖海郎家坪方圆50公里的区域,基本掌握在地下党手中,47个保约4800名群众被发动起来。石利万忠边区区委采取以点带面、渐次扩大游击区范围的办法,集中力量,首先把群众基础较好的石柱石家坝、古山坪,利川建南、乐福店等地群众,进一步发动起来。然后,由黎旭阳、江诗明、秦本元等人以黎家坝、朱家地为依托,深入白岩沟广泛发动群众,使黎家坝变成石利边境的地下交通长廊。随后,黎、江二人带领20余名游击队员,攻下川鄂交界处的石门坎,做通袍哥大爷朱凤山的工作,打通石柱进人利川的门户——鱼泉口。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边区区委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使石利边游击区连成了一片。与此同时,蒲家区的群众也被普遍发动起来。

各区区委在广泛发动群众的工作中,又向群众教唱了大量革命歌曲,取得了积极推进革命、打击敌人的效果。

在敌人的疯狂“清乡”中,川鄂边游击区多次遭到洗劫,部分群众产生了动摇情绪。为了稳定群众情绪,坚定大家的必胜信心,石柱县特支指示各区委深入农村,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对一些在“清剿”中受害的群众,尽力在生活上给予照顾;房屋被敌人毁坏的,设法帮助其修建;被敌人打伤的,资助其治疗;被敌人杀害的,给其家属予以安抚。

石南区委遵照石柱县特支指示,安排各支部积极着手开展工作。区委书记秦玥廷、副书记罗德顺顶风冒雪到五斗,慰问了在敌人残酷吊打面前坚贞不屈的群众孙中田和游击队员汪荣兴等人。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丰石边区的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江池,经范超、杜宗银、郎金昌、郎裕饶、邹学古、郎叔尧、李志彦、孙晓波等人积极工作,将全乡7个保的群众全部发动起来。在湖海、长坡一带,经郎叔尧、朱光远、向世禄等人的努力,将施耳坡、郎家坪、朱家嘴一带的群众发动起来。在崇实、建国、双路、佛建、兴义5个乡中有9个保的群众,经向明龙、李志彦等人的积极工作,也被发动起来。经过胡朝聘、余宗堂、马守兹、黄正元的努力工作,五龙全乡9个保的群众也被发动起来。为使整个丰石边区处于地下党的控制之中,丰石边区区委加强了对少数地处偏僻、群众基础较差地方(如干树坝、岩丰)的工作,派党员孙厚纯到这些地方,深人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

至5月底,丰石边区从太运到湖海郎家坪方圆50公里的区域,基本掌握在地下党手中,47个保约4800名群众被发动起来。石利万忠边区区委采取以点带面、渐次扩大游击区范围的办法,集中力量,首先把群众基础较好的石柱石家坝、古山坪,利川建南、乐福店等地群众,进一步发动起来。然后,由黎旭阳、江诗明、秦本元等人以黎家坝、朱家地为依托,深入白岩沟广泛发动群众,使黎家坝变成石利边境的地下交通长廊。随后,黎、江二人带领20多名游击队员,攻下川鄂交界处的石门坎,做通袍哥大爷朱凤山的工作,打通石柱进人利川的门户——鱼泉口。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边区区委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使石利边游击区连成了一片。与此同时,蒲家区的群众也被普遍发动起来。

各区区委在广泛发动群众的工作中,又向群众教唱了大量革命歌曲,取得了积极推进革命、打击敌人的效果。

(未完待续)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