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破万难 一马当先身士卒
——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秦翠华

三河镇辣椒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本网资料图片).jpg

三河镇辣椒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本网资料图片)

只要心中有太阳,脱贫的路上就会有光芒。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三河镇党委书记秦翠华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带领三河镇全体干部职工在知重负重中矢志前行,在苦干实干中提升本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努力攻克脱贫路上的各种绊脚石,用辛勤努力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2021年4月,她被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培育好队伍破除责任落实难

2017年,三河镇在全县脱贫攻坚三方评估中倒数第五,群众满意度倒数第三。秦翠华没有被这样的局面吓到,而是迎难而上,主动出击。

2017年,秦翠华带领全镇干部职工针对“错评漏评”情况,对全镇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清理排查,很多村支书议论纷纷,感觉压力很大,怕“摆不平”,有的甚至打起“退堂鼓”申请辞职。

大战在即,岂能临阵脱逃?面对这样的情况,秦翠华调整了不胜任、不合格村党支部书记2人,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7个,率先在全县公开选拔17名优秀大学生本土人才,凝聚力量,鼓足士气,尽锐出战。在“周安排、月督查、季考核”的工作机制下,干部的干劲足起来了,责任感强起来了,熬夜加班、日晒雨淋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

不怕工作难,就怕用心干。副镇长冉隆斌冒雨穿越20多公里无人山林寻找水源,当他一瘸一拐、满身泥泞、破衣烂衫地回到家里,被女儿当成了“叫花子”。帮扶干部刘杰入户走访骑摩托车翻了,不顾鲜血直流,爬起来继续赶路。驻村干部任明胜,任凭贫困户马培友冷嘲热讽,厚着脸皮天天去做思想工作,终于让这位“就是把我脑壳砍下来也不搬”的贫困户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家。

干部用心,群众有情。当自来水通到永和村九角湾组,群众给政府送来了锦旗。他们说:“祖祖辈辈喝望天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共产党好,政府好啊!”

拔掉等靠要破除动力不足难

秦翠华刚到三河时,每天上访群众络绎不绝,有争当贫困户的,有贫困户向政府要“扶贫媳妇”的,有贫困老人去世后无人料理后事的,也有反映没有收到扶贫干部的慰问品谩骂干部的……这些匪夷所思的怪象屡见不鲜。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

如何拔掉“等靠要”这个穷根呢?

2017年,秦翠华决定在全县社会综合治安C类挂牌整治的大林村试点探索,以“村民亲睦、和善向美”为理念的“和美工作法”孕育而生。围绕“弱、懒、赖”三类重点对象,开展“弱户扶智、懒户扶志、赖户扶心”行动。对缺乏技术和发展思路的“弱户”,落实产业指导员规划产业、培训技能,帮助其积极干;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懒户”,通过介绍到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带动其努力干;对扶贫政策期望过高、不认脱贫账的“赖户”,采取谈心、劝导、告诫、曝光“四步工作法”,引导其自己干。

正当壮年的贫困户王学富,成天酗酒,懒惰成性,有手艺也不去挣钱,吃了上顿没下顿,房屋唯一不漏雨的地方就是床顶,隔三差五到村委会耍酒疯要钱要物。如今,在干部的帮助下,他重操“检屋”旧业,参加厨师培训,还住上了新房。他说,周围四邻都在找钱,我一个大男人实在丢不起这个脸了!

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群众干”。2018年,在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中,三河镇以“零信访、零问题、100%的满意度”通过,打了一场翻身仗。

走对产业路破除长效脱贫难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玉岭村贫困户刘瑞发,2016年养鸡失败欠下一大笔债,患病更让他雪上加霜,生活彻底失去希望。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带他到江津、秀山等地考察,协助办理扶贫信贷、出面担保流转土地,帮助他发展起了中药材、花椒等产业。现在,他不仅自身脱贫奔小康,还为当地群众提供每年20万元的务工收入和15万元的分红收入。曾经的“贫困户”,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帮扶人”。

近年来,在秦翠华的带领下,三河镇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培育引进企业20余家,建成了龙河中药材、龙沙河蔬菜、蚕溪河水果三大产业带;打造了北岭山水果、白玉阴米、三店蓝莓等8个绿色品牌;创建了3个扶贫车间、16家电商平台,“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实现。如今,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户户有“三金”(股金、薪金、租金)。

2019年,三河镇脱贫攻坚考核跃居全县榜首,群众满意度达99.6%,691户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过上了好日子。

回顾几年来的脱贫攻坚征程,硬仗打了一场又一场,难关攻克一个又一个,秦翠华疑惑过、埋怨过、沮丧过,背地里也哭过、痛过、累过,但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决心从未放弃。(记者 彭少)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