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行医 初心如磐
——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彭家琪

彭家琪整理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jpg

彭家琪整理自己获得的荣誉证书

彭家琪,1937年9月出生,195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光荣在党64年。曾荣立三等功11次,荣获各种荣誉称号19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6次。他亲历抗美援朝、西藏平叛,成长于部队,一生忠诚于党;他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待病人如亲人,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正内涵。

岁月让彭家琪饱经沧桑,也给他留下了火红的记忆,对党的忠诚依旧坚定,讲起往事,他双目盈盈,言语从容。

彭家琪出生在农村,兄弟6人从小跟着父母一起干农活,一家人生活得十分艰苦。“我去当兵好了,做一名军人!”当时,一家人都以当兵保家卫国为荣,十分支持他的选择。

经过短期的新兵集训,1955年10月,彭家琪参军入伍,加入志愿军21军61师红军医院,跟着部队到达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在前线从事医务工作。“那个时候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都是比谁更能吃苦!”他常说:“我原来就是一个农村孩子,感谢党和国家让我参与伟大的卫生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白衣战士。”

在部队,彭家琪常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不断学习医疗方面的知识,对党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想要入党的想法愈来愈强烈。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一生跟党走”的信念便像一粒种子,在他心底生根发芽。

优异的表现让他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1956年11月,彭家琪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离开部队后,彭家琪想着要回到家乡奉献微薄之力。1976年,他来到县人民医院就职。当时医院要新建科室、健全制度,难的事情莫过于从无到有,涉及的面非常广,这就要求他更加努力,把这块空缺慢慢填补上。

大到规划建设、小到引路拿药,彭家琪告诉记者,那时候住在医院宿舍,每天晚上都要被叫醒好几次,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成为常态。

有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一些小事都要亲力亲为?太没有领导的样子!”

他笑着回答:“我不是领导,只要能为患者减轻痛苦、为全院职工做好服务就够了,其他的我不考虑。”

就这样,彭家琪以一名党员的赤诚,数十年如一日发扬着“螺丝钉”精神,兢兢业业地在医疗岗位上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践行一名医务人员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他的带领下,办院规模有序扩大,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管理效能得到跨越式发展。

退休后,彭家琪回到王场镇卫生院发挥自己的余热,还经常免费上门为周边群众诊断疾病。“受党教育多年,作为一名永不退休的老党员,能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帮助更多患者消除病痛,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彭家琪说,“有些患者认准了我,作为医生被患者需要,那么我就有工作的必要。”

彭家琪当了一辈子的医生,凭着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赤诚的医心,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和爱戴。卫生院里,每天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我来找彭医生看病”。

一颗红心永向党。彭家琪虽已高龄,但他时常关注政治时事,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他常说,“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党的恩情,我一生都报不完。”(记者 马瑗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