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谋幸福是我们的使命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益乡华溪村驻村工作队

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开院坝会 通讯员 苏明进 摄.jpg

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开院坝会 通讯员 苏明进 摄

2018年,县委、县政府授予中益乡华溪村“全县脱贫攻坚创新奖”;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授予中益乡华溪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2020年,县委、县政府授予中益乡华溪村“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从2017年中益乡被确定为全市深度贫困乡镇以来,短短4年,华溪村荣获了诸多曾经从未获得过的殊荣,而这,仅仅是几项有代表性的荣誉。

在这些金光闪闪的荣誉奖牌背后,有无数人的功劳。其中,2017年9月初,到华溪村上任的7名驻村工作队员们13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必然少不了!2021年4月15日,中益乡华溪村驻村工作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这4年,华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你们的辛苦付出。此时,你们有什么感受?”当记者向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的华溪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们问这个问题时,他们告诉记者:“为村民谋幸福是党交给我们的使命!”话语不轻不重,但都流露出一种自豪感——党和人民的肯定,足以让他们为这4年的昼夜奋战而自豪。

筑牢战斗堡垒,当好“宣传员”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华溪村迎来了走向新生活的希望。可是,要想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谈何容易?干部“不给力”、产业“小散弱”、群众“等靠要”,摆在脱贫致富前面的问题一个又一个。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只能是空谈。”从市、县、乡派来的驻村工作队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在驻村第一书记汪云友的带领下,工作队白天上山入沟,晚上组织开会,通过扶贫夜校、院坝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用最朴实的语言,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家家户户。在走访宣讲过程中,他们还注重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下功夫。后来,华溪村逐渐培养起了1名“90后”本土人才,回引了3名本村走出去的年轻大学生,配齐了村干部。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建起来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也增强了。这四年,华溪村还发展了2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培养了6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成为了华溪村乡村振兴路上的后继力量。

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华溪村党支部有今天的样子,全靠驻村工作队帮忙‘打地基’”。

深化农村改革,当好“战斗员”

队伍建了起来,关键还要干出来!

脱贫攻坚前,华溪村因优质耕地少、生产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出行难安全饮水难,60%以上劳动力外出务工,近60%承包地被弃耕撂荒,是集产业“空白”、集体经济“空壳”、老人妇女儿童“留守”于一体的深度贫困村。

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才是硬道理。以前,乡亲们祖祖辈辈守着几分地,脸朝黄土背朝天,日晒夜露,始终都没有搞出个名堂来。怎么办?

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一起共同研究决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搞“三变”改革,成立村集体公司,发展特色产业和农产品代销等合股联营项目。

刚开始搞“三变”改革的时候,乡亲们不买账。为了扭转乡亲们的旧观念,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在乡亲们心中“大城市来的,见多识广”的好印象,靠着两条腿一张嘴,一边发动党员带头出资筹建村集体公司,一边上门挨家挨户“软磨硬泡”和乡亲们算收入账、对比账,直到乡亲们齐刷刷地赞成把土地入股公司规模化发展产业。

套种间种1800亩山地特色高效农作物,规模化养殖中蜂426群,建成扶贫加工车间2700平方米,吸纳全村427户1280人成为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股东……如今的华溪村,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前,水、电、通讯设施越来越完善,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村里种起了脆桃、黄精,办起了扶贫车间,弄起了直播带货,搞起了乡村旅游,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华溪村也成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典范。

促进农旅融合,当好“销售员”

产业发展起来了,还要把乡亲们的农产品卖出去。刚开始,销路没有打通,驻村工作队员和党员干部们经常是半夜三更打包装车,凌晨就出发往重庆赶。驻村工作队员汪云友和罗浩,不怕别人说他们“脸皮厚”,一大清早就在重庆主城摆起了“地摊”。还有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因脱贫攻坚任务重,两次推迟婚期。这几年,他们是带头出资又出力。用汪云友的话说:“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群众脱贫致富,我们绝不叫累”。

用干部辛苦换来群众幸福。驻村工作队经过积极联系对接,取得了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一大批农产品得以卖出。驻村工作队还积极运用淘宝、京东、中国扶贫馆、“832”等平台和时下最红火的直播带货模式,帮助乡亲们销售了一批又一批农特产品。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注册了“华溪村”“蛮王坪”等商标,累计销售农产品金额达到了1980万元。仅2020年,村集体公司营业额就达到1785万元,净利润超过360万元。

深挖华溪村旅游潜能,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是驻村工作队为华溪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探索的新路径。结合红色旅游、蜜蜂文化,华溪村打造起了初心学院、初心广场、使命台阶等系列“初心”主题旅游景点,推出了“重走主席路,感受领袖情”一日游项目,新建并对外开放了蜜蜂文化游乐园、金溪书屋等项目,偏岩坝农家乐一条街的梯田赏荷、莼菜采摘、池塘垂钓等体验项目都深受游客喜爱。仅2020年,该村就接待考察、旅游团队247个约8000人次,全村17家农家乐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乡亲们的日子,说得出明明白白的好!

4年来,华溪村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感恩奋进奔小康,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汛情,打赢了抗洪救灾的“阻击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打赢了疫情防控的“阵地战”;面对出发就是冲锋、开战就是决战的脱贫攻坚,打赢了决战决胜的“攻坚战”。他们用行动扛起了党交给的“为村民谋幸福”的使命!(记者 游凤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