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养——唱响旅游四季歌

观养之千野草场观云海(资料图片)

北纬30°总有许多神奇,群山环绕的石柱县,不仅别有韵味,更有秀丽风景。

近年来,我县以“一人两园、一区一场、一街一堂”为核心,通过重点升级核心景区、打造智能景区格局,着力打造“观养”山水画卷。目前,以“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为主题的“四季游”格局已初步形成,一批精品观光旅游线路、农业观光生态园、休闲观光度假区基本成型,正全力唱响旅游四季歌。

重点升级核心景区

引来游客惠百姓

石柱山川秀美——七曜山、方斗山两山横亘,雄奇险峻;千野草场一望无垠,牛羊成群;大风堡林海浩瀚,古木参天;太阳湖烟波浩渺,鱼翔浅底……

西沱古镇自今年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并对外开放以来,游人如织。该镇沿江社区居民谭先生在西沱云梯街经营炒菌菇生意,每天至少有2000元左右的营业额,比西沱古镇开放前翻了两番。

“自景区恢复营业以来,游客越来越多了,我们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不比在外务工差,还能照顾老人、小孩,感觉心里很踏实。”谭先生说。其实,像谭先生一样,通过景区吸引游客尝到“人气红利”的居民还有很多。

提档升级重点景区

游客赞誉美名传

2020年,我县重点升级了万寿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七曜山地质公园、黄水民俗生态旅游度假区、千野草场、西沱古镇云梯街、银杏堂等核心景区,让“观养”更具魅力。

位于三河镇的万寿山景区,最高海拔达1490米,奇峰突兀,山顶平阔,四周险峻。景区内的“男女石柱”为我县的地标之一,有巾帼英雄秦良玉兵寨遗址、古寨门、烽火台、大帅府等众多历史遗存,还有飞拉达、悬崖秋千、高空自行车、高空溜索、森林滑道等游乐体验项目。目前,该景区正在努力打造集自然奇观、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2015年,重庆美地天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入1.35亿元,在充分挖掘“男女石柱”和秦良玉兵寨文化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标准对万寿山景区的软硬件进行提档升级。2020年3月18日,重庆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我县万寿山景区被正式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与大风堡、千野草场景区形成了“金三角”的旅游新格局,进一步助推了我县“观养”产业发展。

2020年,万寿山景区、九龙田园等开园迎客,云中花都、Let’s go游乐世界、千野草场、毕兹卡绿宫、大风堡景区提档升级,植入土家文化,获得游客赞誉。

打造智能景区格局

游客体验更舒适

中益乡全兴村紧邻黄水大风堡景区,村内沟谷流水潺潺,旅游资源丰富。中益乡充分利用“平安乡村·智慧农家”乡村防控系统强化景区管理,还通过建立微信、QQ群等方式,让游客互相分享沿途美景美食,增强旅游的趣味性。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度、满意度,我县紧抓智慧旅游建设,完成了全县重点景区、星级酒店WiFi全覆盖,黄水镇游客接待中心、天上黄水大剧院广场等涉旅公共区域WiFi建设也基本完成;“石柱旅游”微信公众号、“黄水人家”乡村旅游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我县旅游服务网电子商务平台PC端、微信公众号均实现了网络购票、土特产销售、宾馆预定、餐饮预订等功能,众多市内外游客好评如潮。

2020年,全县旅游产业增加值达7.63亿元,发布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现有旅行社5家、星级酒店5家,黄水万胜坝村、冷水八龙村被评为国家休闲乡村旅游示范村,智能旅游系统实现景区全覆盖。(记者 李玉霞)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