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异彩的竹铃球

●付克发

因为红丝绸编织的绣球花太轻,抛不远,往往姑娘心爱的男青年,却无法抢到绣球,一段美好的姻缘为此错过。于是,心灵手巧的姑娘,就把竹子的篾片,染得五颜六色,编织成一个小竹球。为了吸引情郎的注意力,姑娘还在竹球里放置一个小铃铛,让其发出叮叮当当、清脆悦耳的声音来吸引人们的目光。

土家人喜欢用竹铃球来决定自己的婚姻大事,因此,经年累月竹铃球就演变成土家人非常喜爱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人们劳动之余,庆祝丰收之时,节日喜庆之时,都喜欢用竹铃球来庆贺丰收的喜悦,抒发自己的情感。竹铃球比赛,既有观赏性,又有娱乐性,能够强身健体、愉悦身心。赛场上,双方队员既要分工,又要相互配合,协同开展竞技。年轻的少男少女,在赛场上像一个个飘飞的燕子,左躲右闪,上蹦下跳,奋力拼搏。那壮观场面震撼土家山寨,尽情抒发土家儿女热爱生活、向往爱情的美好情怀。

石柱民族中学建校35年来,坚持以土家民族的风格特色为办校宗旨,以土家族的竹铃球为骨干体育运动项目,力求教学科研、体育艺术均衡发展,其中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更是一枝独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目前,该校已是重庆市体育课程创新基地、重庆市竹铃球训练基地、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铃球传习所、重庆市百门优秀精品选修课程竹铃球项目建设单位。

石柱民族中学高度重视传播和发展竹铃球运动,校领导经常到赛场指导队员训练,鼓励和督促队员积极拼搏、锐意进取。竹铃球的比赛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男子跟男子对决、女子跟女子对决,也可以男女混合编队比赛,还可以根据参赛人数的多少、技术水平的高低灵活地调整比赛规则。随着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竹铃球以独特的魁力飞出土家山寨,进入到学校、工厂、社区,走向全国。

石柱竹铃球队员曾多次参加全国各地比赛、表演,夺得了惊人的成绩。石柱县竹铃球队无到有、由弱到强,成为全国最有名的竹铃球队伍之一,为石柱争得了不少的荣誉。1999年,中央电视台曾在《正大综艺》栏目中作了专题介绍,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四年一届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石柱竹铃球队代表重庆市参赛,在第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届运动会上摘金夺银。

竹铃球是石柱民族中学最具优势的体育运动项目。在为了把竹铃球发扬光大、传承下去,石柱民族中学参与了全国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项目的建设,“竹铃球编制技法研究”被列为石柱县重点课题。

2019年,竹铃球正式入选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竹铃球为代表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石柱民族中学校扎下深根、结出硕果、蓬勃发展。

为了让竹铃球传承后继有人,石柱县教委高度重视竹铃球的发展和研究,在全县中小学校大力推广,训练选拔优秀队员,打造一支又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竹铃球队伍,期望石柱土家竹铃球运动长盛不衰、永放添彩。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