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惠乡村 扶贫路上勇担当
——记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农行重庆石柱支行

0720003_003_01_b.jpg

农行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小额信贷政策 

   记者 龙泓 文/图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行重庆石柱支行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决扛起金融扶贫政治责任,构建党建共建帮扶机制,打造“红色+特色”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336笔,金额1.16亿元,精准扶贫贷款月均余额10.61亿元,带动服务人口14260人。

  多年来,农行重庆石柱支行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和社会效应,先后荣获“石柱县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奉献奖、石柱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殊荣,在2021年4月15日召开的重庆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合力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农行重庆石柱支行7个基层党支部与中益乡7个村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子”,建立了“家有十必到、十必请”的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共建制度,如“村‘两委’研究脱贫攻坚重大事情必到、贷款到期前期必到”“经营工作会议必请、‘三农’主题调研活动必请、表彰奖励党员必请”等。

  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每一次党员活动日,农行重庆石柱支行党支部成员都会早早来到华溪村,帮助解决村里的大事要事和困难问题。

  基层党支部之间的高频互动,不仅让组织生活丰富起来,让党建共建生动起来,也推动了共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脱虚向实”。近年来,农行重庆石柱支行围绕党组织活动、生活扶贫、生产扶贫和产业扶贫开展共建活动100余次;农忙时节,组织党员参加扶贫义务劳动,帮助采摘、销售西瓜2万余斤。

  在中益乡,农行重庆石柱支行通过党建共建,深入了解贫困户难点、痛点,党员广泛捐资帮助该乡建立起“华溪村产业扶贫黄精种植示范基地”“全兴村尖山坪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坪坝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超过3860户贫困户受益于党建共建,走上增收致富路。

  创新消费扶贫 拓宽增收渠道

  2020年4月15日晚上,中益乡华溪村老党员马培清家的院坝里人声鼎沸、灯火通明。由农行重庆分行、石柱支行两级银行与县政府联合主办的“感恩奋进·农行相伴”重庆石柱中益乡消费扶贫“慧生活直播”在这里盛大开播,将近30万件石柱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

  这是农行以直播带货为突破口,持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的一次有力尝试。当晚,长达5小时的“慧生活直播”累计吸引网民184.6万人次观看,卖出石柱特色农产品28.5万件,销售额达1512.15万元。通过此次直播带货,有力支持了全县26家企业清仓利库和复工复产,极大提振农户发展产业信心,使产业扶贫有后劲,消费扶贫可持续,为搭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直供直销”新链路提供了全新模板。

  除了开展大型直播,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还以助力销售为新举措,搭建产销一体平台,开拓网络销售新渠道,持续推动村级组织增收。农行重庆石柱支行先后将蜂蜜等22款农副产品上架到农行“益农融商”“惠农e通”“扶贫商城”等电商平台,累计实现线上销售466万元,提升中益乡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让一些原本“远在深山无人知”的农特产品变身为“爆款商品”。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还帮助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价值50万元的华溪村扶贫馆淘宝店铺,培育“造血”功能,拓宽增收渠道,搭建销售平台,将华溪村淘宝店铺做成了全国电商中的佼佼者,累计实现线上销售800余万元,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延伸服务触角 普惠金融服务

  2020年8月4日,农行重庆石柱中益支行正式开业。“取钱再也不用等到赶场天了,太方便了,我们中益乡终于有了自己的银行。”开业当天,当地村民兴奋地说道。

  农行重庆石柱中益支行的设立,真正打通了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利用“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服务点+移动终端”为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深度贫困地区提供种类齐全、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开业以来,农行重庆石柱中益支行累计提供上门服务20余次,上门开卡885张,在中益乡代扣代缴4600余笔、金额305万元,真正做到“基础业务不出村、综合业务不出乡”。

  为强化金融扶贫带动力,农行重庆石柱支行还量身定制信贷产品,积极助推我县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 “黄水—冷水—中益”大旅游圈发展,大力支持中益乡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定制中益黄水人家康养民俗旅游贷,以优惠贷款利率,发放贷款57笔、1197万元,支持农户经营康养民宿旅游和乡村旅游,并办理POS机、聚合码、e融通等业务,打造良好支付环境,支持当地农家乐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为推进巩固脱贫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金融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