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石柱】癌症发生时,身体发出的8个求救信号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充分发挥科普工作的基础作用,推动新时代科普工作转型升级,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为主阵地的全域科普体系,我县启动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从本期开始,本报开设“科普石柱”栏目,刊发相关科普知识,旨在扩大和提升科普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推动全域创建工作形成浓厚氛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仍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值得高度警惕!那么,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癌症早期有没有报警信号?今天就来好好说说。

为啥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这主要源于癌细胞的特性。客观上讲,癌细胞本身“无害”,机体对其出现并没有太大反应。

但是,随着癌细胞数量的急剧增加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最终引发功能衰竭而亡。在肿瘤发生早期,癌细胞增殖较慢,尽管会激活免疫系统来消灭部分癌细胞,但这一过程的强度和特异性不足被机体感知和区分。

另外,由于体积较少,对机体的正常功能几乎无影响。只有当肿瘤增大到一定程度(或转移)时,器官正常功能开始出现异常而使个体有不适感(疾病信号),如食管癌进食不畅等。此时才去就医,自然大多已是中晚期。

癌症早期报警信号

通常情况下,早期癌症毫无症状(属于早筛阶段),绝大多数为“无意”发现,这就意味着毫无经验的个体单凭身体信号来发现肿瘤是一件难度极高的事情。

即便医生判断也是基于多年临床经验、个人病史和相关临床检测结果,很多情况下慎重起见还是建议进一步观察为宜。

但是,癌症发生过程也并非无迹可寻,当身体出现某些症状时还是应高度重视并及时就诊,尽早发现以获取最佳治疗效果。比如重度疲劳、体重减轻、吞咽困难、发热咳嗽、贫血、腹痛、便血和血尿等(严格来说,这些信号大多已非早期阶段特征),身体有以上不适感我们应尽快就医,通过全面检查来确定癌症与否,以便于后续针对性治疗。

总之就目前来说,癌症还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尽可能远离致癌风险因素,也可借助早筛、体检等项目,尽早发现肿瘤,获得理想治疗效果。 

来源:科普中国 微信公众号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