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雨雾

张理坤

雨雾朦胧,缭绕着故乡的一草一木。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在外奔波二十年,终于趁着假日随父亲回老家。佳木葱茏,鸡犬相闻,良田阡陌,风车林立,父亲忙不迭和乡亲们招呼着,我则仔细打量着熟悉而陌生的村庄,太多的大人孩子相望不相识。备好香烛,一路奔波,年过八旬的祖父母电话里遥控指挥,好容易才确定祖坟所在地。焚香烧烛,跪拜磕头,一簇簇素雅的花篮花圈环绕在坟茔前,黄土下的列祖列宗是否安好?仪式结束,转身离去,山水朦胧,故乡又沉寂在一片混沌中……

雨帘纷飞,遮挽着亲人的音容笑貌。曾经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外祖母离世三年了,她亲手栽种的无花果树已开枝散叶,在子孙们的庭院里亭亭如盖。小时候最爱去外婆家,她总会变戏法似的掏出许多零食,让我和弟弟任意挑选,红彤彤的柿饼、绵甜的油果子等,吃的满口生津、肚子滚圆才罢休。外婆家后院是孩子们的乐园,瓜果李桃四时皆宜,鸡鸭鹅样样齐全,总也看不够、玩不厌。每次回来,满兜的糖球,成袋的水果,有时一大捆长长的甘蔗,可以连吃好多天,这简直是孩童时代最快乐的记忆。彼时父亲远在山西,母亲带我和弟弟十分清苦,外婆常常帮衬我们娘仨儿,不时割点牛肉、送几块钱,那是温饱年代难得的奢望。后来我成家立业,每次去探望老人家,她精神矍铄,忙前忙后热情招待,对我的妻儿疼爱有加。不料一场病突兀而至,九旬的外婆撒手人寰。送殡那天,天昏地暗,细雨蒙蒙,往事种种恍然在目,泪水如决堤般肆意横流。我会永远铭记这个阳光灿烂的小院子,每年回来看望她,照顾那棵她当年亲手栽种的异常繁茂的无花果树……

大雨如注,浇奠着英雄民族的不朽魂灵。江山为之变色,草木为之含悲。我带着孩子们静静伫立在烈士陵园,倾听着阵阵松涛,如泣如诉地讲述着一个个传奇故事:长路漫漫上下求索的三闾大夫,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壮士荆轲,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林则徐,还有狼牙山五壮士、红色娘子军,中印边境誓死捍卫主权的四位年轻战士……漫天飞舞的雨是祭奠古圣先贤的香烛,也是敬奉烈士英灵的烈酒。倾泻而下的暴风骤雨,汇聚着千百年来炎黄子孙心底最深沉的呐喊——中国崛起,民族复兴!

清明时节雨纷纷,每一滴水都折射着历史、预见着未来:那里有遥远的故乡,有挚爱的亲人,有美丽的家国……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