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尽职守 臻于至善
—— 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廖凌洁

廖凌洁在查看物证 

记者 马瑗 文/图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她满怀对生命的敬畏,用手术刀和证据履行着法医的神圣使命,以专业和权威为案件侦办指引方向。在90后法医廖凌洁眼里,为死者说话、为生者伸张正义,就是她的人生信条。

初心如磐

矢志不渝法医之路

高挑的身材,紧紧束起的头发,一身笔挺的制服,灿烂明媚的笑容,外加一口熟练的重庆口音,刚见到廖凌洁时,记者就被她利落干练的气质所吸引。廖凌洁出生于1990年,老家在广东省珠海市。别看她年纪不大,但是已经有近7年的法医经历。

谈起为什么选择法医这个专业,廖凌洁说:“自幼受《名侦探柯南》《福尔摩斯》等影响,立志成为一名刑警,于是读本科时,一学位是刑事科学技术,二学位就是法医。在刑警学院攻读二学位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将法医当作毕生的事业。”

法医工作非常辛苦。做一名女法医,更是件不容易的事儿。面对各种案件现场,还有难闻的气味……这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还要有沉着冷静的内心。“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步会闻到什么样的气味。”廖凌洁告诉记者,她的工作主要就是与尸体打交道,需要做到冷静、果敢。她时刻咬紧牙关告诉自己,要全力以赴,用自己的专业还死者一个清白。

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龙潭乡的一个山洞内发现一堆无名尸骨。雪天路滑,推着车走;山上无路,开辟路走。廖凌洁和几个同事冒着大雪,驾车三个小时,步行两个多小时,披荆斩棘,手脚并用,终于赶到山洞所在位置。山洞里漆黑一片,没有一条规矩的路,他们只能借来矿灯手电,小心翼翼的,深一脚浅一脚的,又攀爬摔打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廖凌洁拿着大小不一的残缺骨块,借着微弱的手电仔细分辨过后,发现是一堆兽骨。再回到单位时,已经是后半夜。

“到达现场后,没有时间去害怕。心里只想着挖掘所有信息,尽快还原事情的真相。”说起出警的现场,廖凌洁眼里散发着光亮。她告诉记者,干法医这行没有男女之别,对于她来说,翻山越岭才是工作中最需要克服的困难。

善思多谋

抽丝剥茧助破命案

2018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一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称:家里的两位老人突然联系不上。社区民警立马赶到老人平时工作生活的养鸡场。发现门锁完好,物品整齐,没有任何异常痕迹。会不会是走亲戚去了?民警决定第二天再来看看。

“这事有点不正常。老人一般活动都很规律,尤其恋家,哪怕走亲戚晚上也会回家,何况还是在帮别人打工照料养鸡场?”廖凌洁的话引起了领导的重视。

事后证实,这竟是一起涉及两条人命的团伙犯罪案件。作案人杀人、移尸、毁尸,还精心清理了现场。因为提前布控,抢占到了先机,警方得以迅速抓获所有嫌疑人。

入警以来,廖凌洁共参与活体伤情鉴定310余起、刑事命案尸体解剖14起,先后获得“县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2次及重庆市公安局“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这么多年,廖凌洁看过这个城市每个时段的天空,感受过每个季节的日月星辰。但在她看来,能顺利拿到证据,为案件破获提供有力线索,才是她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臻于至善

兢兢业业为民服务

法医属于技术工作。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掌握医学鉴定技术,廖凌洁平时刻苦钻研法医学、解剖学、临床影像学等,还攻读了中国刑警学院的法医学研究生。2016年至2019年,她先后发表了《损伤后不同时期瘢痕形态变化的分析》《非法拘禁导致死亡的法医学分析》《下颌骨的性别判定在法医人类学中的研究进展》《成年人瑞氏综合征死亡法医学鉴定1例》等多篇论文。2020年,她申报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课题《计算机对人体下颌骨进行自动化性别判定》。

廖凌洁就是这样,在服务基层的前沿,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人口普查的路上,全力以赴、踏踏实实工作着。“我印象最深的是2020年春节在西沱‘守卡’,我和几个同事住在西沱收费站旁边的小帐篷里,吃了一个多月的泡面,条件非常艰苦。”廖凌洁告诉记者,她已经两年没有回珠海老家了,等到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回家好好陪陪父母。

工作中,廖凌洁一丝不苟。但在生活里,她却是另外一个人。同事眼中,她是俏皮可爱的小女生,主持、写作、遛狗、养花……这个时候,她还原成一名90后,你无法将她跟影视剧中穿着白大褂深夜独自面对尸体的神秘法医划上等号。

“我喜欢养多肉植物,喜欢看着它们在我辛勤付出之后欣欣向荣的生命。”亲赴过无数个凶案现场,洞悉过人性的罪恶,廖凌洁却活得如此有生气、如此动人。她说:“因为明白生的珍贵,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该尽心尽力。”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