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招商引资 引“凤凰来栖”
—— 记县投资促进中心干部许京府

许京府在工作

记者彭少文/图

在县投资促进中心有一名干部叫许京府,他多年来兢兢业业、奋发进取、务实创新,逐渐成为了县经信委驻广东办事处的骨干,驻外招商十余年来,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攻坚克难积极招商

“我干招商工作已经十来年了。刚开始的时候,招商工作真的难做,要说有多难,那真的是‘难于上青天’。”许京府告诉记者:“我县地处武陵山区,以前还没有‘四高一铁’,交通不便成为最大的难题。别人来你这里开厂,做出来的东西运不出去,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来的。”

“可是,再怎么难也得想办法。因为招商要有实绩,地方才会有发展。”许京府说,为尽快打开局面,县上决定给予政策倾斜,用政策优势吸引客商。

“不怕苦、不畏难、不气馁”是许京府的座右铭。多年来,他积极奔赴广州、温州等一线城市,瞄准招商地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主动出击,广泛结交客商,寻求合作伙伴,千方百计地捕捉和跟踪当地产业转移和扩张信息,接触了上百位客商,促成了十几批客商来我县考察。目前,新启派、威斯壮、麦斯特等公司已在我县落户生产。

转换角色用心扶商

“在招商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在和客商洽谈沟通的过程中,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要求对方怎么做,做什么,这是大忌。”许京府感慨道,“只要走进这样的误区,那这笔‘生意’就很难谈成。”

“放下架子,转换角色,实现从‘以我为主’向‘以客商为主’的转变。一个招商引资人必须具有服务意识。”许京府说:“在项目谈判阶段,服务的重点是对客商热情的来往接送,包括客商衣食住行等细节方面,还要为他们提供一些必要的资料,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和诚心。这个阶段主要是以情感人。在项目落户后,服务的重点转移到土地招拍挂、环评、能评、项目名称预登记、规划、建设等工作上的联系,让客商充分感受我们高效的办事效率和宽松的投资环境。在项目建成投产阶段,服务的重点是各项优惠政策的兑现,包括解决企业员工子女就学等一系列后续问题,让企业对我们政府部门的诚信度有个认同。”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在招商中,许京府力求做到“知彼”,准确把握招商地的经济发展动态、企业投资方向、产业转移动向,深入了解、分析和研究招商地的经济社会状况,尤其是要对当地的重点企业及其主导产品、发展状况、机构设置等情况了如指掌。

“投资者所关心的除了我县的优惠政策、土地价格、投资环境以外,还要看在我县拟投资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成本,即产业关联度、产品的配套程度以及物流状况等。”为此,许京府把吃透我县县情作为一项基本功,对我县现有企业情况烂熟于心,以便在招商过程中有效地捕捉商机,找准对接点。

好风借力腾飞当时

“每一个企业都存在着许多上下游产业链的客商,每一个老板都有许多自己商圈内的朋友,每一个落户的企业都有许多有助于招商引资的宝贵信息。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老板的一句赞美之词,胜过我们自己的千言万语。”许京府向记者介绍,在后期的招商引资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了以商引商的作用,充分利用客商在行业圈内的人脉关系,做好以商引商的工作。

如今,我县经济社会正蓬勃发展,招商环境也越来越好,交通、政策、成本等招商优势也越来越突出。“现在出去招商容易多了。”许京府笑着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