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三星乡干群在查看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情况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我家的厕所改造后,再也闻不到以前旱厕的那种臭味了,这个日子过着舒服。”5月24日,三星乡观音村桐洋组68岁的隆元明在介绍“厕所革命”带来的诸多好处时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一间约5平方米的厕所,墙上和地面都贴上了白色瓷砖,抽水式蹲便器、洗手池等一应俱全。

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不仅在于全方位的青绿,还在于方寸间的清新。“乡村‘厕所革命’不仅仅是一次乡村环境的整治,更是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扮靓美丽乡村的‘里子’和‘面子’。”三星乡政府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乡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的原则,深入推进卫生厕所建设,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着大文明。为不断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增强村民的卫生意识,提高村民参与改厕的积极性,该乡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为村民算清经济账、卫生账、生活品质账,解读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标准和补助政策,着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使厕所改造工作家喻户晓。

为切实做好前期规划工作,该乡采取“村委引导+驻村工作队参与+农户自建”的建设方式,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对所有符合改厕条件的农户,通过入户核查、勘测、设计,对全乡卫生厕所改造规划全覆盖。

该乡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加强示范引领,组织未改厕的群众到本乡已改卫生厕所的农户家中参观,亲身体会改厕带来的种种好处,以此改变大家“改不改无所谓”的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参与度。

该乡还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农户预算材料,联系货运车辆统一采购材料,合理解决二次搬运费用等问题,推动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为加快施工进度,提供施工质量,该乡不断强化监督管理,以村为单位,落实以农户对组长、组长对责任片区干部、责任片区干部对村“两委”负责的三级责任制,做细做实农户改厕工作。

该乡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多措并举深入实施。目前,该乡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56户,已完工132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