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给群众增收致富带来“新希望”


高海拔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烤烟产业(本报资料图片)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农业农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2019年,全县农业总产值约42.3亿元,同比增长11.2%,产业扶贫工作成效明显,给群众增收致富带来“新希望”。

  深调步伐走稳走实

  据了解,我县于2017年启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深调面积25.36万亩(2018年14.75万亩,2019年10.01万亩,2020年0.69万亩),分片区因地制宜发展李子、皱皮木瓜、柠檬、木本药材、茶叶等长效产业。

  根据产业生长周期,未来三年,部分长效产业将陆续产生效益。据县农业农村委预计,我县今年李子产业产量为8000吨,2022年进入丰产期后可超过10万吨;柠檬产业2021年开始投产,2022年产量可超500吨;皱皮木瓜产业2021年投产,2022年鲜销量可达4.5万吨;吴茱萸产业2022年干品产量2000吨;辛夷花产业2022年干品产量500吨。

  “4个30万”工程稳步推进

  石柱作为山区县,山多地少、土地贫瘠、技术落后、产业单一,农业发展制约较大。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委立足品种、品牌、品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产业,加快构建以“4个30万”工程为重点的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格局,为康养石柱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30万亩中药材基地基本形成。今年以来,重点发展以黄连、黄精、天麻为主的中药材,全县中药材累计在地面积超30万亩。30万亩果蔬基地巩固发展。以辣椒、莼菜、脆红李为重点的绿色果蔬产业持续推进,预计全年高山果蔬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30万群中蜂产业有序推进。中蜂标准化示范场、中蜂“成熟蜜基地”、蜂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全县中蜂养殖规模达12.3万群。3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加快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年出栏30万头生猪的生态养猪产业化项目,切实保障市民的“肉盘子”。

  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

  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工作中,我县以149家经营主体,以股份联营为关键,大力推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项目投产效益分红”模式。截至目前,已兑现补助资金7100余万元,带动农户5万余户(贫困户5174户),已保底分红1500余万元。自2017年以来,共实施股权收益扶贫项目150个,覆盖所有乡镇(街道),与3544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长效机制,目前已累计分红近1200万元。自2018年开始,累计指导222个村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入股分红、物业租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三变+集体经济”改革模式。截至目前,全县有经营性收入的村集体达到187个,其中收入5万元及以上的村集体近47个。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