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泽西调研乡镇脱贫攻坚工作

蹇泽西(前排左二)在中益乡偏岩坝了解乡村旅游收益


本网讯(记者 游凤 文/图)5月5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前往沙子镇、中益乡、三益乡等地调研乡镇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旅游发展等工作。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保持定力耐心,下足绣花功夫,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整改,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逐步致富,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县政府副县长何德华一同调研。

在沙子镇青园村、三益乡中堆村,蹇泽西仔细查看并了解部分贫困户的住房保障落实情况。他强调,“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各乡镇(街道)必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限时完成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强化致贫返贫监测,实时调整帮扶措施,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

五一期间,中益乡乡村旅游受到游客的青睐,每天都有3000多名游客来此“打卡”,吃土家饭、住民宿房、感受土家风情、看中益新貌……见到坪坝村大湾民宿人来人往、华溪村偏岩坝农家乐生意兴隆,蹇泽西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发展机遇,各乡镇(街道)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康养休闲生态旅游业,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引导群众发展“后备箱”经济,让游客愿意来、留下来、住下来,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增收致富。三益乡大堡村茶园沟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果树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正规划发展乡村旅游。蹇泽西鼓励当地党委政府及企业加油干,沉下心来周密策划,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

蹇泽西还走进中益乡盐井村扶贫车间、华溪村电商实体店,了解到扶贫车间不仅为“留守妇女”们创造了就业岗位,还引进了大学生回乡就业,电商企业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农产品卖得更好了。他说,产业扶贫是扶根本、扶长远,我们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因地制宜引进和发展扶贫产业,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就近实现务工就业,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为“三农”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拓展线上业态、模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让绿色农特产品卖得更好。

近年来,三益乡抓住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的机遇,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大力发展起了脆红李套种前胡、青脆李套种黄精、邹皮木瓜套种板蓝根等产业。在产业基地,看到经济作物长势良好、管理得当,了解到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蹇泽西对三益乡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要求该乡,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和村民将产业管护好、发展好,真正让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长效增收;要着眼长远,持续推动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深走实,抓实抓细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各环节工作,真正让产业带动老百姓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调研中,蹇泽西还就疫情防控、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工作作了强调。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