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刘成勇:我有个“女儿”叫羊肚菌

刘成勇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

4月15日晚上,中益乡坪坝村的羊肚菌搭上“慧生活直播”这趟电商快车,仅仅5个小时就销出2700包,价值63万余元。这是今年坪坝村集体经济第一笔大收入。

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也为此忙碌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早上6点半又急忙起床安排备货、发货。

“羊肚菌就像我的‘女儿’。”坪坝村的羊肚菌产业从孕育、成长到今天的收益颇丰,都离不开刘成勇夜以继日的悉心“陪伴”和“照料”。

今年34岁的刘成勇,原来去广州打过工、到西藏开过旅行社、在重庆IT公司上过班、回石柱开过出租车、在中益乡警务室当过专职辅警,可他却从未曾想过回村当“农民”。

2018年1月,坪坝村原党支部书记因身体原因辞职。在乡干部的推荐下,刘成勇接任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集体经济董事长的职务。

作为土生土长的坪坝人,刘成勇深知坪坝村落后的症结——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发展羊肚菌产业是刘成勇回村干的第一件大事。

2018年4月,刘成勇的二儿子出生,坪坝村的羊肚菌产业也呼之欲出。家有两儿一‘女’,这让刘成勇顿时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陪产假只休了一天,刘成勇就急急忙忙回到村里干工作。三番五次地请外援指导、与支部班子成员商讨,终于定下了坪坝村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因为坪坝村生态资源禀赋,气候土壤环境湿润,多年来一直有野生羊肚菌在这里生长。刘成勇大胆主张引进种植羊肚菌这种高端康养菌类。“羊肚菌不仅有较高的市场价值,还能为乡村旅游打下‘食养’基础,种植技术好传播、农民能接受,发展成为村里的长效产业大有可望。”为了羊肚菌产业能真正落地,刘成勇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2018年10月,完成了前期的整地、建棚等工序后,在坪坝河边十多个大棚里,羊肚菌正式“落地”了。自从羊肚菌下地开始,刘成勇每天都要到大棚里去转一转。羊肚菌“冒尖”“成球”“出菇”的那些日子,刘成勇每天走的一万多步中有8000多步都是在羊肚菌大棚里,眼看着它出土、长大、成熟……

“影响羊肚菌生长最重要的就只有温度和湿度两个指数。”可是说起来轻松的事情,干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天气热了不行,太潮湿了也不行,随时都有可能坏掉。“要随时观察它有没有生病,为什么没长,为什么这个棚里的羊肚菌长了那个棚里的不长,是不是风大了,是不是阳光太足了?”羊肚菌在地里的那几个月,刘成勇每天都蹲在棚里看,蹲在棚里想,有时候还站在棚里等风来,感受哪里风大哪里风小……就这样一直找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刘成勇种植羊肚菌的技术水平一天天提升了。现在,他就是坪坝村的羊肚菌种植技术专家。

2018年,坪坝村集体第一个产业——羊肚菌试种成功。2019年,坪坝村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预计产值近80万元。按照前3年贫困户分50%、一般群众分40%、村集体占10%,3年后全村人分90%、村集体占10%的分红规则,每到年底,坪坝村村民都可以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分红了。

为了能将羊肚菌产业发展壮大,坪坝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起了实体电商店,专门负责销售羊肚菌、竹笋等农特产品和村民手工工艺品。在中华蜜蜂小镇微信公众号上,“坪坝羊肚菌”也占有“专位”。“干的羊肚菌最好用来炖鸡汤,新鲜的羊肚菌最好用来煮肉片汤……”刘成勇不仅是种植羊肚菌的专家,也成了烹饪羊肚菌的专家。

按照刘成勇的打算,他准备将羊肚菌的种植技术掌握得更精准、全面后,培训全体村民种植。“只有让每家每户都掌握种植技术,才能真正把羊肚菌产业发展成我们坪坝村的长效产业,才能真正让羊肚菌登上在我们乡村旅游的餐桌”刘成勇虽然才任了坪坝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却为这里的村民想好了今后几十年的发展之路。

“我是坪坝村的‘孩子’,我把羊肚菌看成我的‘女儿’,我要让它和我一起‘孝敬’这里的父老乡亲。”刘成勇虽然说得朴实,但是却干得十分坚定。(记者 游凤 文/图)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