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家乡情
——记三星乡下塘村村委会主任秦宗平

秦宗平(右)在查看辣椒育苗情况


老百姓常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在三星乡下塘村,就有一位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年轻村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毅然辞去县城的工作返回老家,扎根基层,配合村支委和驻村工作队,切实解决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他就是共产党员、下塘村村委会主任秦宗平。

开展环境整治

山乡焕然一新

一个个整洁的农家院落、一条条干净的村道公路,一张张幸福的村民笑脸……这是日前记者走进下塘村看到人居环境良好、老百姓精气神十足的真实面貌。

下塘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从小在该村长大的秦宗平亲眼见证了以前村里的贫困。把村里环境整治好,把产业发展起来,是他最大的愿望。

没想到2007年从部队退役回家后,家人便在县城一家单位为其找了一份工作。“到县城去上班吧,老家离县城远,条件又不好。”记者采访时,秦宗平对父亲当初的安排依然记忆犹新。

2016年1月,精准扶贫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下塘村村委会差一位本土人才。秦宗平通过综合考核合格后,果断辞去县城的工作,回到了村里。

2016年10月,秦宗平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他从任村委会主任那一刻起,就义无反顾地挑起了工作重担,积极走访党员群众,求良策、谋发展,和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经常商议工作到深夜,下塘村也因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秦宗平上任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规范堆放柴禾、增设入户便道栅栏、村落大院安装路灯、公路沿线种植花草、建花台美化环境、开展“最美农户”评选……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12月,该村荣获重庆市“百村引领示范村”荣誉称号。

解决饮水问题

润泽百姓心田

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是脱贫核心标准,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

海拔1000米左右的下塘村地势偏僻、山高坡陡,导致该村的上寨、新院两个村民小组一直季节性缺水。村里虽然在2017年修建了一口储水量为50立方米的蓄水池,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管,然而在冬春少雨季节,当地溪沟里的水干涸后,无水引入蓄水池,季节性缺水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村民们颇有怨言。

“缺水的时候,每当看到上寨组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杨少堂到附近的水井提水,我就感到不忍心……”秦宗平由衷地说,内心深处就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他和村支委干部,一定要解决好村里的安全饮水问题。 

于是,三星乡驻下塘村领导陈世芳、驻村第一书记侯德刚、村党支部书记余绍安与秦宗平等人开起了“诸葛会”。通过深入讨论,他们决定先寻找可靠的水源,再向上级部门争取饮水项目。

2018年6月,正是高温时节,秦宗平与村组干部一起,连续多日穿行在荆棘丛林中,或翻山越岭,或跨溪越涧,终于在距离下塘村10公里之外的六塘乡高龙村梁风组找到了四季不断的水源。

“梁风组海拔1220米,与下塘村的落差在200米左右,而且水源水质良好,是理想的饮用水源。”秦宗平等人一扫多日奔波的疲惫,为寻找到水源而欢呼雀跃。

根据实地走访获取到的详实资料,下塘村饮水工程项目经申报获批后,于2018年7月展开铺设水管的工作。施工期间,秦宗平又冒着高温,配合施工队安装管道,监督施工质量,脸被晒得脱了一层皮。

当年8月,当源源不断的清泉引入蓄水池,村民们家中的水龙头流出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时,上寨和新院两个组的170多户村民笑开了颜。

“差不多两年了,我再也没有去水井里提水喝了,这个饮水配套工程做得好!”杨少堂老人动情地说。

力推产业发展

挑起脱贫大梁

走进下塘村上寨组,田间地头白茫茫一片,一行行白色地膜穿行在大地之中,形成美丽的图案,犹如书写出的大地诗行。

秦宗平走进地里,和正在覆盖地膜的辣椒种植大户、上寨组组长刘相群聊了起来。

“刘组长,今年规划的30亩辣椒种植面积没问题吧?”“肯定没问题,育的辣椒苗子长势也很好。”

“村里在上寨组打造的60亩辣椒示范片有把握完成吗?”“绝对有把握的,家家户户都动起来了。再过两三天,完成地膜覆盖任务后,就等着移栽辣椒苗了。”

年过五旬的刘相群是下塘村的贫困户,近几年来,在秦宗平等干部帮扶下,每年种植辣椒30亩、有机水稻10亩、高山玉米10亩,成为村里的产业发展大户。他顺利脱贫后,被任命为村民小组组长。

下塘村有405户1300多人,外出务工者居多,在家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仅100余人。自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动下,在家的村民们种植了木本药材皱皮木瓜150亩、辛夷花200亩,每年还要在木本药材基地套种辣椒。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致富之源。我们一直咬紧产业发展不放松。”秦宗平说。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秦宗平任下塘村委会主任近4年来,与驻村队员和村组干部一道,抓村组公路和人行便道建设,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抓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村民从“忧居”到“优居”。他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张瀚文 文/图)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