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督导调研学校开学复课工作
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蹇泽西(前排左三)检查石柱中学开学复课工作 记者 罗远琴 摄

左军(左二)检查大歇中学开学复课工作 记者 周伟 摄


本网综合消息 受疫情影响而停学的我县各中小学终于迎来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季。4月20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首批学生(初三、高三和中职毕业年级)走进阔别已久的学校,开始了新一学期的校园生活。随后,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将陆续开学。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县“四大家”领导分别深入各学校督导调研开学复课、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校园周边安全等工作。

4月17日,县委书记蹇泽西先后前往石柱中学和石柱第一初级中学,听取开学复课准备、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校园周边安全等工作情况汇报,查看了学校体温检测点、教学楼、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检查防控措施落实和物资配备情况,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开学复课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丝毫不能马虎。全县上下要坚持把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校园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强化全员个人防护、应急管理等教育培训,优化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要点对点做好健康排查工作,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和生命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要加强防护意识较弱的低龄学生的引导和管理;要全力保障口罩、体温检测仪、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合理设置留观场所,加强学校医护人员配置。蹇泽西还要求教育、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属事责任,学校要担起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帮扶和督查指导,家长要履行监护责任,共同呵护好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县政府副县长冉启明一同督导调研。

4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左军先后前往大歇中学和回龙中学,了解了学生的返校和身体情况,对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查看。他强调,学校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务必细化,管理务必严密,确保一旦出现紧急突发异常情况,能够立即做到科学合理高效处置到位,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杜绝厌战情绪和松懈心理,精准掌握每一名返校师生的健康情况,坚决将疫情阻隔在校门之外;要全面排查梳理防控漏洞,细化防控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名人员,做好校园内每一个角落的消杀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任何死角。县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开学复课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要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为下阶段全面平稳复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左军还对维护好校园周边秩序、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作了要求。

4月17日下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燕明先后前往回龙中学、县职教中心,走进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物资储备室、学校隔离区域等地,一边听取学校负责人的汇报,一边查看学校体温检测、环境消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把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开学复课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体防控策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要上好开学第一课,加强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到科学防护,让学生健康成长。

4月17日,县政协主席孙开武到民族中学、思源学校查看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他强调,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不误;要落实源头管理,对每位返校师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筛查,杜绝人员带病、带隐患返校;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上好“开学第一课”,提高学生的防护意识;要加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做好环境卫生,减少人员聚集;要引导家长为了孩子减少不必要的聚会,降低安全隐患。

4月15日,县委副书记姚庆江到马武中学检查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切实做好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教学秩序正常和师生身体健康。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隆文波,县政府副县长冉启明等县领导,也分别在开学前后深入各中小学校,督导调研开学复课、疫情防控等工作。

    (记者 罗远琴 周伟 李玉霞 通讯员 陈元锦  谭万军 曹佳 谭文权 任怡 汪万英 胡春霞 尤丹丹)


重庆·石柱网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