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秦明、冉茂琴夫妇:不幸人生活出别样精彩

夫妻二人冒雨查看秧苗长势

    在悦崃镇,提起秦明、冉茂琴夫妇,大家无不称赞。尽管两人均有身体残疾,但他们却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硬是靠两双手,奏出一曲身残志坚的脱贫赞歌,将不幸人生活出了别样精彩。

    “先天不足,我们要比别人更勤快一些。”

    悦崃村河心组曹门院子居民点,一栋米黄色的三层小楼是秦明的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走进室内,满满两仓稻谷格外引人注目,夫妻二人去年种了6亩水稻,卖掉一部分,还剩4000余斤。

    男主人秦明左眼先天性残疾,女主人冉茂琴小时候因为一场事故失去了右手。两个不幸的人结合,日子过得既艰辛又幸福。

    “结婚前,他住在坟地边,几根木头架子盖上塑料布,就算是房子。”冉茂琴说,如今,儿子当兵复员后在主城开了一家快递配送站,女儿正在读高一,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

    下午1点,悦崃镇下起了大雨。记者见到夫妻俩时,他们刚刚吃完午饭,已经换好了雨衣,准备出门干农活。

    “我等几天要去新疆打工,走之前要抓紧时间把水田犁完。”今年又种了6亩水稻,加上玉米、辣椒等其它农作物,共有14亩。担心妻子忙不过来,秦明这几天加快了干活进度。

    因为常年辛苦劳作,冉茂琴皲裂的手上长满了老茧,秦明的面容看起来也比实际年龄大许多。“我们身体都有缺陷,做事只能比别人更勤快一些。”冉茂琴说。

    十本“日记”记录脱贫历程

    2014年,秦明家因学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一向要强的夫妻俩感觉在村里抬不起头。“一直以来,我们也不比别人差,一定要尽快彻底摆脱贫困。”冉茂琴和丈夫秦明暗下决心。

    夫妻俩围绕家中的十几亩农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闲时还在周边打零工,但一年下来,除去全家开支后,每年能存下的钱所剩无几,冉茂琴心里很是着急。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17年,在工地务工的冉茂琴发现,很多地方运送物资的车辆无法抵达,需要二次搬运。冉茂琴灵机一动,和秦明商量后,向亲戚借了5000元,以1.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头骡子,在工地干起了运送沙石、水泥的业务。

    “当年就回了本,2019年挣了3万多元。”夫妻俩牵着骡子走乡串村,挣得了人生第一笔“大钱”。随着工程逐渐减少,冉茂琴又在农忙时节做起了骡子出租的生意,一天租金100元。

    尽管只有小学文化,但冉茂琴却坚持写日记。 十多本日记本里,清楚地记录了全家的脱贫历程。

    “1月2日,买鸡精、酒、烟、酱油,支出60元;1月11日,买猪1380元……”“2月23日,我和秦明在新建(地名)修路;3月7日,卖米收入220元,卖鸡蛋收入100元……”

    说是日记,其实就是冉茂琴全家四五年来的收支明细。买农机支出、礼尚往来、油盐酱醋、务工收入、孩子上学开支、卖农产品收入……她将每天的收支情况一一列出来,每月都作了统计,形成了全家的一本脱贫账本。

    “骡子运砂收入3000元,做小工收入5700元,炕海椒收入12000元,卖海椒和大米收入了14220元,公益性岗位和河道保洁员工资11200元,卖菜和鸡蛋收入600元。”记者从冉茂琴的日记看到,2019年,仅夫妻俩就收入了72920元,除去开支,剩余36920元。

    “尽管夫妻俩经常在外务工,但地里的活一点也没丢。”悦崃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刘超说,农忙时节,冉茂琴天刚亮就已经在地里劳作了,有时候晚上还戴着头灯在地里干活。(记者 罗贤为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