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不愁三保障”数说脱贫成效 千年“啰儿调”唱响美好生活

中益乡全景 记者 谭华祥 摄

    2020年4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益乡全体干部群众努力奔跑,群众生产生活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乡贫困人口539户1840人,现已脱贫527户1810人,未脱贫12户3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9.8%降至现在的0.43%。到2019年底,全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745元,比2014年翻了近一番。

中益乡华溪村村民准备集体团年宴(中益乡政府提供)

    1

    吃穿不愁

    中益乡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实现在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产业覆盖率100%,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315个,引导709名贫困群众实现转移就业,有效拓宽增收渠道;为115户无劳动力、弱劳动力贫困户精准落实低保兜底,让“两不愁”更托底。新建分散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5处、集中供水厂2个,实现全乡集中供水率达96.16%,安全饮水覆盖率100%。

中益乡小学的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中益乡政府提供)

    2

    教育有保障

    中益乡全面落实414名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实现教育资助覆盖率100%,对6名义务教育阶段因重度残疾无法正常上学学生落实送教上门服务,无一人因贫辍学。中益乡小学新建寄宿制学生宿舍楼910平方米,扩建学生食堂220平方米,新建网络教室2间、录播教室2间、双师课堂教室1间,新开设二胡、篮球、书画等7个兴趣班和早晚自习辅导班,积极开展游学、科技、国学等夏令营活动,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有保障。

家庭医生送医上门 记者 张琼慧 摄

    3

    医疗有保障

    中益乡严格落实“资助参保”“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全乡539户1840名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2019年贫困患者住院1475人次,发生费用总额453.96万元,患者自付费用45.4万元,报销比例达90%。中益乡卫生院新增护理2名、全科医生1名,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影像中心等,与石柱县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实现远程诊疗,贫困人口看病更方便了。中益乡卫生院医生每季度入户巡诊1次,各村卫生室医生每月入户巡诊1次,每年为患病贫困群众免费体检1次,常态监督帮助群众“治未病”,努力让群众少生病。

中益乡农家新貌 记者 谭华祥 摄

    4

    住房有保障

    中益乡对全乡所有农房进行了安全等级鉴定,共计实施危房修缮加固583户(其中贫困户113户)、D级危房重建75户(其中贫困户19户),对全乡7个村830户土木房屋老旧线路进行了专项整治,确保贫困对象100%住房安稳。

    记者游凤、王秦整理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