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从“等靠要”到“加油干”
—— 悦崃镇新城村低保户罗辉明的嬗变

罗辉明在翻地

    2019年5月以前,悦崃镇新城村59岁的村民罗辉明思想消极、极为懒惰,其妻子冉啟琼有轻微的智力障碍,夫妻俩育有四女一儿,一家人生活得很是拮据。该户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5月被纳入低保兜底户。通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近一年的“志智”双扶,曾经“等靠要”的罗辉明,如今内生动力十足,脱贫致富的决心愈发坚定。

    精准排查

    扎实做好民生兜底保障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后,悦崃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各地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进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大整改。

    一切的改变,从这次摸底大排查开始。悦崃镇政府、驻村干部和新城村村两委经过一系列摸底排查,罗辉明家被纳入低保兜底户,新城村支部书记成为他的结对帮扶干部。

    “当时我们去他家回访摸排的时候,他们正在吃饭,饭桌上一盘菜都没有。一家人用水豆豉拌着白米饭吃。”悦崃镇新城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万永建说,虽然2016年罗辉明、冉啟琼夫妻俩被纳入贫困户,但由于他们没有领结婚证,孩子无法上户口,4个正在读书的孩子都享受不了教育扶贫政策,家庭负担很重,而且他们家二女儿冉罗碧左眼因伤失明,也没有钱做进一步治疗。

    当地党委政府结合他家实际情况,决定为他们申请低保,同时还积极主动与县级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孩子上户口的问题,并将冉罗碧带到医院进行全面治疗。

    悦崃镇副镇长谭江林说:“我们解决了几个孩子的户籍问题后,将他们纳入了国扶系统,让4个孩子在学校免学费、享受生活补助等教育扶持政策。同时,我们协调医院、医保等方面的力量,让冉罗碧在不挂号、不排队、不付费的情况下,治愈了眼睛。”

    倾情帮扶

    “输血”变“造血”

    此前,为帮助罗辉明提高收入,新城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他申请了保洁公益岗位,但由于他思想落后,怕苦、怕累,一直不愿意干、不主动干,让扶贫干部们对他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十分被动。

    罗辉明家被纳入低保户后,一家人生活有了保障。孩子上学也享受到了教育资助,冉啟琼也当上了护林员,一家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一定改善。新城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心扭转罗辉明“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激发其内生动力。

    “我也是农村人,我从农村一路奋斗而来,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给了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现如今,国家解决了你的后顾之忧,你就更应该自强不息,争取早日脱贫摘帽,让孩子们可以接受教育,通过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万永建总是这样耐心地劝说罗辉明。

    经过干部们的多次开导,慢慢地,罗辉明的思想逐渐发生了转变,开始积极主动参与村里的保洁工作。

    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罗辉明认识到只有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汗水才能实现增收。于是,他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植了辣椒、玉米、有机水稻,在帮扶干部的悉心指导下,2019年的收入达到了3万元,罗辉明第一次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

    自力更生

    “安于穷”变“想脱贫”

    去年,罗辉明在镇上租了一间房屋,方便孩子们读书。房子虽然不大,却干净整洁。记者到他家采访时,几个孩子正自觉地在家上网课、写作业。“爸爸的手机看不了视频,是万永建叔叔把手机借给我们,我和妹妹才能在家上网课。我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长大后像叔叔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罗辉明的大女儿冉罗艳说。

    孩子们是罗辉明的骄傲,也是他坚定要脱贫致富的动力。罗辉明告诉记者,虽然日子过得苦,但孩子们从来没抱怨过,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我过去一天到晚都是无精打采的状态,站着就想坐着,走路都想睡觉,偶尔在外面打打零工。家里吃饭时,别说有菜有肉了,就是一碗米都得分几顿煮,大多时候都是煮稀饭吃……”罗辉明说,孩子们年纪不大,却乖巧懂事,学习之余还会帮着做家务。如今他在家里发展产业,既可以赚钱,又可以照顾家人。一年来,在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全力帮助下,在罗辉明自己的不断努力下,他家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强多了。

    了解到罗辉明由于家中土地面积不足,产业发展受到了限制,村两委就积极与当地村民协调,最终争取到了其他村民闲置的几亩土地,还免费给他提供了薄膜和肥料。

    而后,罗辉明不管是天晴还是下雨,他总是在地里忙活,一边向帮扶干部和邻居请教,一边自己学习怎样育辣椒苗、怎样移栽、怎样上水、怎样防冻、怎样施肥……

    随着观念的转变,罗辉明脱贫的信心一天比一天足,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罗辉明说:“为了家人,我不能再懒惰了,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摆脱贫困,给孩子树立榜样,给他们更幸福的生活。”

    现在,罗辉明的辣椒苗床里,绿油油的辣椒幼苗生机盎然。水稻苗床也已经备好,撒下了稻种。“今年我准备种植4亩有机水稻、2亩辣椒、2亩玉米。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和孩子读书也有了保障。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定能够脱贫致富,并和其他村民一道迈上‘小康路’。”罗辉明笑呵呵地说。(记者 马瑗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