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 退休干部20年躬耕不息打造人间仙境

余宜华打造的“人间仙境”一角

余宜华在修剪茶花树枝条

    昔日,悦崃镇大山深处的新城村金台组瓦厂(小地名)周边有不少贫瘠的荆棘带和撂荒地。如今,其四周已旧貌换新颜。放眼望去,一片片错落有致的各种花木色彩斑斓、春意盎然,土家吊脚楼和土坯房掩映其间,古朴诱人,犹如人间仙境。

    20年躬耕不息打造人间仙境的就是久居吊脚楼的房主人、今年79岁的退休干部余宜华。

    初心不改多种树

    余宜华从参加工作起就喜欢零星种树,至今栽了多少棵树,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1999年末,余宜华从石家乡财政所退休后,就全身心投入种树,更是来劲了。

    究竟种什么树呢?2000年春节后,看着房前屋后大片荆棘林和撂荒多年的承包地,余宜华一下子陷入了沉思。

    “爸爸,您看,今年那茶花开得好多哟!”在院坝玩耍的小儿子一句话引起了余宜华的注意。他立马来到院坝,院坝中央那棵近百年的茶花树上,挨挨挤挤地拽满鲜红的茶花,把绿叶挤得探不出头来。

    “就种茶花!”余宜华围绕那棵百年茶花树不知转了多少圈,最后打定了主意,“修剪枝条扦插繁育,打造以茶花为主的花卉园。”

    说干就干。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之中,余宜华就在院坝前的一块地里开干了——清除杂草、喷药消毒、翻土起垄、修枝扦插、盖膜保温、打桩围栏……

    从此,余宜华整天有干不完的活,忙不完的事。荆棘林、撂荒地在他的劳作下变了模样,绿荫在他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浇灌下不断拓展、越发茂盛。

    余宜华对自己种植的苗木非常用心。他坚持每天去育苗地里转两圈,仔细观察苗木长势。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用心在呵护这些树苗,他甚至记得每一棵树木的样子。

    然而余宜华知道,打造花卉园仅靠“腿勤”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科学的种植技术做支撑。于是,他购买了大量有关苗木花卉种植的书籍进行刻苦学习,学习之余的大部分时间则扎进田间地头,一边观察苗木的生长习性,一边做好笔记,几年如一日。

    辛勤耕耘,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放眼房前屋后一年比一年葱绿的花卉园,余宜华心里乐滋滋的。

    “过去的岁月里种树苦是苦点,但我很有激情。20年前,这些全是荒山黄土或荆棘林,若能看到一棵像样的观赏树那可就是稀罕物。”余宜华说,刚开始那几年,家里的人都不理解,都质疑在这荒废了多年的黄土坡上能把花树种好吗?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余宜华的执着坚守和艰苦努力下,家人们慢慢看到了绿色,更看到了希望。

    孜孜不倦搞绿化

    对余宜华来说,树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种树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更是一种精神!

    “一个人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用一辈子把这一件事做好!”20年来,余宜华这样说,更是这样要求自己的。正因为如此,他的脚步踏遍了周边的山山沟沟,跑遍了重庆、湖北、贵州的大小苗圃。

    “种树可是个技术活!”通过20年的虚心请教和大胆摸索,余宜华早已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园艺专家。

    “本地茶花最好培植,扦插成活率在90%以上;从外地引种的大果红花油茶比较脆弱,要更有耐心才行;玉兰、杜鹃不需要太多阳光,阴坡上长得最好;红豆杉喜欢晒太阳,阳坡上才能栽活……”经过长年累月和树木打交道,余宜华对各种树木的习性了如指掌。

    如今,余宜华房前屋后30亩苗木全部成型,站在山顶上向下望去,草木茂盛、绿树成林。

    “为了这个园子,我花去了退休养老金的一半以上。”余宜华说,他的退休养老金差几块钱5000元,但一年要拿出2万余元用于购买树苗、肥料、围栏和部分劳务开支,20年下来已经投入了四五十万元。

    “但看到小树苗抓住了土、扎稳了根,且慢慢长大,我这心里就舒坦了。就跟人穿衣服一样,房前屋后也穿上了绿色的衣裳,我心里真是高兴啊!”余宜华由衷地开心。

    执着不懈美家园

    “我种了一辈子树,往小里说是美化家乡,往大里说这是造福子孙。”余宜华说,就是这个信念,让他从未放弃植树造林这件事情。

    目前,余宜华已长大成人的四个儿子,从小就跟着他种树。他们说,“刚拿得动铁锨的时候,就时不时跟着父亲把柳树砍成一截一截,再拿到大水沟里泡发,然后才将苗子一棵棵种到地里,种树的方法都是父亲教的。

    余宜华一大家子人都说,现在树多了,花香了,空气也好了,连睡觉都舒服了;看着房前屋后这些漂亮的花木,心情也特别舒畅。

    昔日的荆棘林、撂荒地早已披上了绿装,但余宜华的脚步却没有停止。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感召下,余宜华更是浑身有无穷的力量,在精心加强花木管理基础上,还在精细盆景、石斛栽培上下功夫。

    春天育苗,夏天种树,秋天补栽,冬天防火,余宜华用他的两条“泥腿子”一遍遍丈量着房前屋后的花卉园。他的手上布满了老茧、指甲缝里塞满了泥土,双脚皴裂了一次又一次,但他没有怨言,有的是无穷的力量。

    “我要在‘精’字上做文章,让这片花卉园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谈及未来的规划,余宜华踌躇满志: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他将在加大对花卉园基地管理的同时,把入户公路及院落的绿化美化全部建起来,再结合苗木与养殖业,建一个集垂钓、餐饮、娱乐、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山庄,让游客入住吊脚楼,品尝土家菜,游乐百花园,购买小盆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