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员干部面对面】
“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得起病”
—— 访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林权

县卫生健康系统送医下乡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近年来,我县不断构建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在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断优化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人、精准到病,持续在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上下功夫,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少花钱、少跑路、少生病”,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医疗保障基础。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全县基本医疗保障薄弱环节问题解决、取得的成效、采取的过硬举措、今年重点工作等内容,专访了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杨林权。

    记者:“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脱贫攻坚战质量。据了解,2019年4月,我县经过仔细摸排,发现个别偏远村还存在缺少医生等问题,现在这些薄弱环节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全县的基本医疗保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林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2019年4月,我们对全县基本医疗保障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调研,摸清了我县贫困群众在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随后,我们联合县扶贫办、县医保局等单位督促各乡镇(街道)做好了贫困户应保尽保等工作,配齐配强了乡村医疗机构硬软件,个别偏远村缺少医生等问题也通过加大招录力度充实乡村医生队伍及采取由辖区乡(镇)卫生院派驻医生轮流巡诊的办法得以解决。总体看,全县基本医疗已经有保障,短板已经补齐,弱项已经增强,薄弱环节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我县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98.86%。

    2019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重要指示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在了保持现行健康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上。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先后四次调整了健康扶贫政策,全面构建起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在落实好市级“七重医疗保障线”的基础上,我们还继续落实贫困人口资助参保、县级兜底救助和居家康复临时医疗救助等自主政策,尤其是发挥好了县级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2015年以来,我县累计救助农村贫困人口48.9万人次13610万元,贫困人口就医综合报销比例由70.2%提高到90.1%。其中,2019年累计救助14.76万人次4655万元,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只有9.89%,慢特病门诊个人自付比例只有10.15%。

    记者:就做好全县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县卫健委采取了哪些过硬的举措和好办法?

    杨林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啃“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全县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三少一优”工作办法,保持现行健康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持续发力、靶向攻坚,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持续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就医有制度保障,“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得起病”。

    “三少一优”:一是提供制度保障,让贫困群众少花钱。我县构建起的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对所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保定额资助;组建起的扶贫济困基金池和健康扶贫基金池,对农村贫困人口单次就医自付医疗费用超出总费用10%的部分进行兜底救助;对需要长期门诊药物维持治疗的贫困患者,按每人每月最高200元的药品费补助标准实施居家康复临时救助,实现了贫困群众看病“有制度保障”。二是畅通便民渠道,让贫困群众少跑路。全县乡(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全部完成了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设施配备,依托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区域影像中心和远程医学中心,建立起了覆盖县、乡(街道)、村(社区)三级医疗信息系统,加上山东省、南岸区派来我县的34名专家,填补了我县部分医疗机构外科、中医理疗方面的空白,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对贫困患者县域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县外就医申请县级兜底救助由医疗机构全程代办的服务机制,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能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现了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三是加大健康促进,让贫困群众少生病。我们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做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通过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分类健康干预,深入开展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惠民利民项目,利用入户巡诊、巡回义诊、免费体检等活动强化健康知识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使贫困群众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四是创新方式方法,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依托“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千名医护帮扶工程”,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27种扩大至30种,落实了663名医护人员结对帮扶9142名贫困患者,实现了“1所定点医疗机构+1个救治医生团队+N名贫困患者”的结对帮扶全覆盖;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八个有”健康扶贫档案,实行“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95%以上,大幅度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记者: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全县基本医疗保障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杨林权: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以及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最大程度地组织医疗卫生资源,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今年全县基本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行健康扶贫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深入开展贫困人口大病和慢病分类救治,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二是围绕重庆市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全面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其标准为:医疗卫生机构“三建好”(即每个贫困县建好2所县级公立医院、每个乡镇建好1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好1个卫生室)、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即每个县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2020年底至少有1名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注册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医疗服务能力“三达标”(即每个贫困县2020年底至少有1所公立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的乡镇卫生院、常住人口超过800人的行政村卫生室达到市级标准化建设标准要求)、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三是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与县域综合医改、健康石柱建设融合推进。(记者 游凤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