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党员干部面对面】
以民生为导向 夯实水利脱贫之基
——访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彬

    水利万物而不争。为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近年来,石柱水利人发扬红旗渠精神,抓住水利建设三年会战契机,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轴,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为抓手,全力补齐水利项目建设短板,谱写出一曲水润民心的华丽乐章。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就全县水利扶贫、水利建设成效经验、重点亮点、下步规划等内容,专访了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彬。

    记者:县水利局在脱贫攻坚中承担了什么职责?水利扶贫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学彬: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饮水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之一,县水利局在脱贫攻坚中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精准实施饮水安全项目,从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保证率四个方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不达标问题。

    2015年以来,全县脱贫攻坚水利总计投入资金4.31亿元,统筹推进“骨干水源、农村饮水安全、三峡后续项目”三大建设,累计建成各类水库38座、山坪塘1722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868处和防洪堤工程141公里,有序推进75个三峡后续项目建设;聚焦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611个,集中开展“攻坚冲刺、销号清零、‘回头看’、抗旱应急送水”四大行动,全力实施“分散式供水、集中水厂巩固提升、新建农村集中供水、水源及管网联通”四大工程。截至目前,累计解决42.61万农村人口饮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县集中供水率达88.5%。

    记者:县水利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做法?

    刘学彬:石柱喀斯特地貌典型,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区域性缺水问题突出,抗旱抗洪能力较弱。我们的主要做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重管护。

    一是健全管理体系,完善保障机制。县水利局牵头,形成了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体系,建立了“1+6+112”[即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6个片区小组,明确112名干部分片负责全县涉农供水的227个村(社区)水利工作]工作机制,实行“分片包干,分村到人”包干落实责任,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提升水利行业监管水平。

    二是建立财政补助机制,保障水利工程运行。从2017年起,由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300万元对各级饮水协会实行“以奖代补”,连续补助3年。县水利局牵头对各饮水协会进行考核验收补助,并将验收结果纳入乡镇(街道)水利工作重点目标考核内容。

    三是坚持群众参与,实行村民自治管理。目前全县已组建197个村级饮水协会。2019年11月25日,成立县农村饮水管理协会,设分会31个,管水员207名。农村饮水协会采取村民自愿入会原则,按照一村或一工程确定管理模式,由村民选举协会管理人员,通过“一事一议”确定用水水价、底吨水价、入户费等。

    记者: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我县在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利用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刘学彬: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县水利局积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水生态建设为抓手,努力推进“三水共治”走深走实。

    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我县完善了河长制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双总河长制和流域河长制,各级河长常态化开展巡河达34118人次。持续开展“清四乱”“清河一号”行动,河道“四乱”问题整治销号率排名全市第一;扎实开展河库突出问题整治,做好河(库)岸绿化工作,全县共关闭畜禽养殖场141家。全面完成中央、市级环保督察整改和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县29条河流中,长江流域石柱段、东溪河、官渡河、董家河、毛滩河5条河流水质明显改善,17条河流水质保持稳定,Ⅲ类及以上水体比例达93%。

    扎实搞好水资源管理。我县农村饮用水源地分散且人多水少,仅靠人饮工程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饮水难问题,所以要建立健全全民节水护水的长效管护机制。为了培养居民节水习惯的养成,县水利局会同供水企业积极推行用水计量收费制度,形成“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的长效管护模式。在全县推广河嘴乡同心村农村饮水运行管护经验,因地制宜建立长期的、均衡的、有效的管护机制,确保所有饮水工程发挥实效,确保所有群众不再望“水”兴叹。 

    记者: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水利工作的思路重点是什么?

    刘学彬: 2020年全县水利工作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重要指示,突出做好骨干水源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工作,从严从细补齐水利工作短板,抓实抓牢水利行业监管工作,推动石柱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以水利项目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水利基础;以保障饮水安全为目标,打赢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以水生态保护为抓手,不断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以运行管理为导向,不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以风险防范为底线,不断强化安全保障;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核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水利工作关乎民生民心,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即将实现全面脱贫,但全体水利工作者将会带着浓浓的民生情怀继续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去,真正让康养石柱因水兴,让土家人民因水利。(记者 罗贤为)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