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经济圈共建数字经济试验区:照母山研创核心区争取今年实现5G全覆盖

    3月17日下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提到,成渝双城将“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重庆作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庆怎么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云计算产业园将达100万台服务器规模

    据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内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包括已建成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园区内的照母山片区已实现4G网络全覆盖,5G网络和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试点也在该片区逐步展开。

    产业园内的云计算产业园,已经汇聚了腾讯、浪潮、万国数据、腾龙、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重庆有线、两江云计算、远洋十大数据中心,机柜设计总规模约9.6万个,目前已形成约14500个机柜服务能力,完全建成后将达到100万台服务器的规模。

    截至2019年年末,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4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124家,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营业收入)1466.86亿元,同比增长近20.00%。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边缘计算应用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负责人介绍,针对传统产业提升能级,在软件产业引导下,帮助本地企业走出去,提升企业附加值,培养国际化能力。

    重点引进网络安全、金融科技等新型软件龙头企业;推进5G的布局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等智能制造场景化应用示范;拓展互联网产业在工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线上服务,促使传统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

    其次是引导潜力产业补链成群。全力保障吉利金融、比特大陆、数字重庆等项目落地,打造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示范应用的金融科技融合创新基地。海王星数字内容基地拓展视频直播、游戏开发、在线文学等龙头企业,打造数字内容全产业链条。水星、金星依托原大健康产业基础,开拓智慧健康布局。

    同时,注重对未来产业布局培养。抓龙头,布局超算、低轨宽带、工业人工智能、车联网等领域的芯片、软件、终端、关键性操作系统。

    “租金作价入股”缓解企业现金流

    成渝双城将“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园区将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加大力度。加快5G网络规模化建设,积极推动三大运营商布局5G基站,争取实现照母山研创核心区5G网络全覆盖,并加快数据中心建设。

    着力解决中小企业的人才、资金痛点。继续用好用活“科技成长贷”等债权融资产品。探索“租金作价入股”模式,缓解企业现金流,建立园区与企业发展成果共享机制。

    联合运营商,利用大数据,建立人才需求数据库,为园区企业搭建人才精准招聘平台,缓解搭建疫情过后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的人才流失、招聘难等难题。

    “未来,园区将加强与成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互联互通。”这位负责人介绍,两地将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整合科技、资金、人才、服务等各项政策资源和平台资源,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推动数字成渝双城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