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
“幸福路”纵横阡陌 “追梦人”加速奔跑
——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之交通建设

    编者按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极大鼓舞了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充分展现中益乡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一周年来取得的全方位成效,发生的显著变化,激发全县人民感党之心、爱国之情,激励和动员全县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本期开始,本版推出“中益乡脱贫攻坚巡礼”系列报道,从基础设施建设、“三保障”、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示中益乡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的成效。

    “以前,我们买东西不光要自己背,还走的是泥巴路,一落雨就很滑。现在路修好后方便得多,需要买肥料,打个电话就送上门来了。”眼下正是春耕时节,中益乡光明村跃进组村民汪从安正忙着联系农资商店送货上门,以便他能及时开展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让汪从安感觉方便快捷的公路,属于2019年10月全面完工的中益乡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7亿元,综合考虑旅游发展、产业布局、群众出行需求,结合中益乡实际情况,实现了中益乡行政村通畅率100%、撤并村通畅率100%、村民小组通达通畅率100%、10户以上居民点及农村大院通达通畅率100%。

中益乡公路新貌 记者 谭华祥 摄

    “大动脉”+“毛细血管”

    “幸福路”纵横交错

    围绕通达通畅目标,中益乡大力改扩建了3条对外交通“大动脉”。省道S417中益至沪渝高速沙子互通道路的升级改造,将原县道四级公路提升为省道二级公路,路基宽8.5米,加快了中益乡进入“高速路”的步伐,有效解决了交通闭塞的难题。省道S417中益经桥头至大沙和中益(高台桥)至万胜坝的路面改造实现了中益乡与藤子沟国家湿地公园景区、黄水国家级森林公园景区的有效连接。3条对外“大动脉”共56.54公里,沿线完善了32个客运招呼站、1座公交物流综合转运站以及多个生态停车场,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路修好后,不管去哪里,都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到县城办事要花一天时间,现在只要半天时间就能回来了。”中益乡光明村前进组村民邹正兰,一说起路修好后的便捷之处就滔滔不绝。

    家住全兴村的贫困户向大友也有同感。“我有肺气肿,每个月都要去医院。现在路好了,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招手上车,中间也不用怎么奔波。从去医院到回来,感觉一点都不累。农村路好、环境好,我感觉病也好了很多,生活越来越幸福啦!”便利的交通,让向大友对以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信心。

    为解决境内交通内畅问题,中益乡共实施了38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里程109公里。同步完善边沟、安全防护设施以及彩色人行道工程,实现了车辆开到家门口、田地边,群众生产生活品质得到很大提升。

    如今的中益乡,一条条“幸福路”纵横于山野,仿若飘扬的缎带,装点着充满希望的田野;一栋栋小楼、一间间院落星罗棋布,装扮了美丽的乡村;一幅幅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美丽山水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交通+民宿

    激活乡村旅游发展引擎

    中益乡毗连国家4A级景区黄水大风堡,距县城40余公里,境内民风古朴、风光旖旎、山峦重叠、沟壑纵横。冉家坝、菜花坪、全家院子等传统民居土家吊脚楼更是散布在如诗如画的田园中。

    建峰村全家院子就座落于大风堡景区的山脚,可直接眺望风光秀美的大风堡群山。该乡通过传统院落保护项目建成的巴渝民宿全家院子成为我县打造民宿旅游的样板。长达20公里的中益(高台桥)至万胜坝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于2019年8月完工后,全家院子随之正式开门迎客。

    “全家院子开业后,去年累计接待游客300余人次,游客好评不断。我相信今年的旅游黄金时段,接待的客人将会更多!”建峰村村支书冉启飞说,建峰村的20多家农家乐在公路完工通车后,接待游客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多。

    盐井村村民成世芳的农家乐是一座独具特色的“花园洋房”,吸引了大批游客留宿。“现在路修好了,来中益乡耍的人也多了。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我们这个院子就发展起来了5家农家乐。从2019年5月开业至今,我就收入了3万元。现在中益乡变得这么漂亮,我相信今年农家乐会发展得更好!”看到公路建成后带来的巨大变化,成世芳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交通+产业

    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

    “现在路好了,不管是运送物资还是销售农副产品,都很方便,产业发展就更快了。我养殖了蜜蜂、山羊和土鸡,有时还会到产业基地务工,一年算下来,我可以收入8万元左右。真的验证了那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龙河村春风组村民邹文发说。

    邹文发务工的产业基地就是今年龙河村新引进业主发展的100亩多花黄精中药材产业。纵横交错在田间地头的生产便道,极大节省了劳动力,生产效率随之提高。

    交通建设是群众脱贫致富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为大力促进中益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础。据统计,中益乡交通条件改善后,已吸引44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全乡相继发展特色产业前胡、厚朴等1.8万亩,养殖中蜂8000群,建成扶贫车间、工坊5个。全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782人实现稳定就业,村集体经济预计村均收入7万元以上,贫困户通过利益链接户均增收2740元。

    中益乡的发展与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息息相关。在这里,公路是城乡之间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群众更是把一条条笔直畅通的公路贴切地比喻成“幸福路”。

    公路支线与干线、支线与支线的互通互连,织成了安全、便捷的中益乡交通网,为该乡经济社会发展打通了“脉络”、添加了“引擎”、按下了“快进”。这里的“追梦人”只需加速奔跑,就能迎来一个个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和机遇。(记者 张琼慧)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