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共闯致富路

    “三贫三富不到老,十年兴败多少人。”河嘴乡富民村谭祥功对这句话的深有感触。12年的时间,他经历过意外受伤而负债累累的挫败、离婚后又重组家庭,再到夫妻艰苦创业,他的人生充满起伏。

    家庭变故 生活跌入低谷

    2008年以前,谭祥功和前妻生活在农村,儿女双全,家里有小车和存款,一家人其乐融融。

    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谭祥林乘车遭遇意外掉下了十几米的悬崖。他在事故后落下残疾,因为其治疗费用巨大,原本比较富足的家庭因此负债累累,前妻也在不久后和他离婚。

    “治疗费用不仅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谭祥功说。

    面对巨大的债务和家庭的变故,谭祥功没有一蹶不振。为了尽快还清债务,他一边照顾父母和两个孩子,一边开始创业,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体还在恢复期。

    “当时我连孩子的学费都凑不齐,父母生病住院的钱也没有。”谭祥功说。2013年,他开始养羊,发展核桃产业,赚了一些钱,可对于债务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2014年,国家开始实施精准扶贫经过评议,谭祥功家被纳入低保。

谭祥功夫妻正在养殖场给猪喂水

    重组家庭 夫妻同心创业

    “吃上低保,我总觉得在村子里抬不起头。”一向自立自强的谭祥功因为吃起低保,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开始另谋出路,前往外地务工,逐渐在工地当起了小包工头。期间他与同样离异的何丽萍组建了新家庭,有了积蓄,并在2015年主动退出低保。

    2014年母亲去世,谭祥功年迈多病的父亲独自照顾孙子孙女。他和妻子觉得一个老人拖着几个小孩生活实在过意不去,照顾起来也不方便,经过商量他们回到了家乡。

    2016年,经过商议,谭祥功夫妻选择在家养殖生猪。刚开始养猪,谭祥功就投入资金50多万,养殖了近80头猪。可因为缺乏技术,他的生猪养殖产业一直不温不火。

    “刚开始养猪没有技术和经验,猪生病了也没办法医治。”谭祥功说,因为养殖场还没有什么名气,出栏的肥猪找不到销路,他和妻子时常要拖着一车猪到处跑到处问,慢慢的才打开了销路。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谭祥功夫妻决定重新修建圈舍,而新养殖场就选址在家对面的村道路旁。两人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砌了几排上百米的堡坎,再在堡坎上修建起圈舍。

    看似去修建圈舍很顺利,哪知刚修好的圈舍却在一夜间化为乌有。2016年的一天,谭祥功夫妻外出,晚上圈舍在狂风暴雨的冲刷下,被夷为平地。夫妻俩辛苦大半年的成果,却在短短几个小时付之东流。

    “我看这下谭祥功养殖场怕是办不成了哟!”“你看,老天爷都不让他建养殖场。”同村的人对谭祥功建养殖场并不看好。

    “为了家庭,我和妻子必须坚持下去,我们都相信暴风雨后还会有晴天。”面对村民的冷嘲热讽,谭祥功夫妻的内心却显得十分平静,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养猪的事情做成功。

    就当谭祥功夫妻的养猪产业逐渐走向正轨时,让夫妻俩最痛心的事情发生了。

    2017年,谭祥功夫妻外出进购种猪,临走时叮嘱儿子谭月星如果有需要粉碎玉米就让爷爷去。从小乖巧懂事的谭月星总想着替爷爷做事。

    当谭月星开启粉碎机,准备粉碎玉米时,意外发生了。他的右手被绞进机器里。

    “儿子很坚强,虽然经受的是十指连心的痛,但他竟没有掉一滴眼泪。”谭祥功说,我和妻子流泪时,他还会反过来安慰我们。

    “你一定要多锻炼右手,爸爸和妈妈一定会想办法帮你再做一次手术,接上手指。”何丽萍对儿子说。意外发生后,一边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一边鼓励他尽快适应生活。

    不久后,儿子重新适应了生活,他没有因为右手落下残疾而荒废学业,反而克服种种困难,从学习左手写字再到锻炼右手写字,成绩一直拔尖。

    团结邻里 携手共奔小康

    此后,谭祥功的生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发展得很顺利。不少村民开始效仿谭祥功,盖起圈舍,养上三五头猪。他还主动指导生猪养殖技术,并提供设施设备、饲料等。

    2019年上半年,我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谭祥功夫妻吃住都在养殖场。

    “通过控制人员进出,不断消毒,严防死守下,我的养殖场终于挺过来了。”谭祥功说。他的养殖场去年出栏肥猪1000多头,纯收入达到了80多万元。

    付仲芳家是富民村的重点贫困户,其丈夫患有精神疾病,公公失明,婆婆腿脚不便,家里十分困难。从2017年起,谭祥功就帮助她发展起生猪养殖。去年她家靠养猪就收入了3万多元,有效缓解了经济压力。

    “我家的经济全靠养猪,饲料没有了,谭祥功就赊给我,猪生病了,打个电话他就来了”付仲芳说。

    谭祥功从2016年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并带动了15个一般贫困户,4个重点贫困户致富增收。一般贫困户每年有960元的股权分红,重点贫困户每年有2960元的股权分红。另外还要给富民村村集体分红10%。

    谭祥功还是个热心肠,对村民都是有求必应,哪家有个什么事情都会找到他帮忙。

    秦从发是田坝组的五保户,去年因为摔伤住院,谭祥功主动承担起了其住院和请护工的费用,一个月要花几千元。

    有人议论,谭祥功这样做是图什么?他只是笑着说:“秦从发没有子女,出现这样的事情,作为邻居,我难道不管吗。”

    今年春节,谭祥功还将秦从发从医院接到了自己家过节,送给他几块腊肉后,又将其送到医院康复中心。现在他和秦从发的关系就像叔侄一样,处成了“一家人”。

    今年疫情发生后,谭祥功以养殖场的名义向富民村捐赠3000元用于该乡疫情防控工作,他还和妻子主动到附近劝导点值守。

    如今,谭祥功夫妻住在了养殖场。每天早上夫妻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圈舍,然后投食、喂水,查看产床上的母猪和小猪。听见圈舍的猪叫声,夫妻俩心里觉得踏实又满足。(记者 王秦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