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手机报20200305版

【第1帧】

3月5日 星期四 庚子年 二月十二

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局地有零星小雨,气温6~13℃。

【温馨提示】

◆石柱县卫生健康委提示:寒冬意凉,人心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要相信,一切都将过去,黑暗之后是黎明,送走寒冬必迎春暖花开,待疫情过后,你我定会有更美的相逢。

【第2帧】
【今日关注】

◆坚持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执行总指挥长左军主持召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精准防控疫情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三道防线,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统筹兼顾,一体化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县领导姚庆江、陈爱军、冉雪梅出席会议。(记者周伟)

◆马世兰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3月5日,县政协副主席马世兰前往河嘴乡,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她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与湖北、万州交界的村,一定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要统筹抓好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讯员吴婷)

◆我县首台智能测体温机器人上岗
3月5日,我县首台智能测体温机器人在县中医院正式上岗,1秒钟就能准确测出通过行人的体温,有效减少了扎堆排队现象,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据了解,这台智能测体温机器人主要由红外线摄像头、显示屏、主机三部分组成,集远程控制、语音对讲、体温检测等功能于一体。机器人在有效测距 1.5 米范围内能对进入医院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记者张琼慧、通讯员陈晓东)

【第3帧】
◆县教委指导西中网上教学工作
3月4日,县教委指导组到西沱中学指导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要求该校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通讯员汪万英)

◆团县委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3月5日,团县委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利用网络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倡导各校通过观看学雷锋视频、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办手抄报、绘画、书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弘扬雷锋精神。(通讯员雷玉琴)

◆西沱镇力促抗疫和春耕两不误
为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西沱镇组织党员干部“亮身份、亮岗位、亮担当”,落实给全镇527户建卡贫困户打一次电话、宣传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帮助购买或赠送一些防护用品、开展一次需求调查、制定一个巩固脱贫增收计划的“五个一”帮扶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记者隆太良)

◆王场镇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
近日,王场镇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据悉,该镇印制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张贴到户,组织宣传车巡回宣传;全镇40多名林长、26名护林员每天进行巡查,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消除;实行村包组、组包户、户包家庭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配齐全镇应急物质,每个村(社区)落实30至50名应急人员,确保应急处突力量充足。(通讯员江策)

◆桥头镇全力保障“菜篮子”供应
近日,桥头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菜篮子”保供。该镇辖区菜市场实行严格限时、严测体温、严格消毒,管人流、管车辆、管门店,实现场镇人流不聚集、民生需求稳保供、生产有序不耽误。(通讯员张號)

【第4帧】
◆六塘乡推广“渝快办”服务企业
近日,六塘乡建立入户入企滚动排查、企业和农户主动上报双轨并行机制,精准掌握返乡、入企人员基本情况。同时,落实了22名网格员,负责“渝快办”疫情防控信息系统“疫情排查”板块的信息录入、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录入188名返乡、入企人员,并按照要求对返乡、入企人员进行监管。(通讯员文金凤)

◆西沱小学开启亲子阅读“微信课堂”
3月4日,西沱小学正式开启线上亲子阅读“微信课堂”,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家长、孩子线上读书,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直面疫情,共同学习。活动中,学校老师为家长和孩子们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分享抗疫一线战士先进事迹,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指导家长开展亲子共读、亲子游戏、亲子家务。(通讯员罗庆红)

【市级链接】

>>在3月4日召开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军通报,由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企业研发的两款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于3月1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许可上市,已正式投入临床应用。(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3月4日,记者获悉,腾讯防疫健康码可以实现全国各省市的互通互认,目前,重庆已与广东、四川的健康码互通互认,这意味着,“渝康码”可以在广东、四川代替健康证明,提升疫情防控期间跨省出行便利性。(华龙网记者周晓雪)

【第5帧】
【科普知识】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4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在接受《专家面对面》采访时表示,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把很多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保持在日常的生活中。

1.广大的农村地区,人员密度比较低,如果不是在像赶场、集会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在空旷的户外、广场、农田的健康人群,可以不用佩戴口罩。

2.在饮食习惯上,要注意“粗细搭配”,尽量选择清淡饮食、少油少盐,不暴饮暴食。

3.在加强体育锻炼方面,要多到户外开展体育运动,倡导健康的、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以增强抵抗力;保持心态健康:要尽量保持健康的心态,当面对工作、生活压力多的时候,保持积极、乐观、快乐的心态。

4.口罩的使用上要科学节省,对广大健康人群来说,原则上没有去公共场所,建议口罩重复使用,重复使用的次数和时间都根据使用情况来定。

5.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一直在强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但其实,我们应该把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保持在日常的生活中。

6.下一步,还会针对目前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就如何提高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增长健康知识、提升健康能力做一些科普工作。广大市民要明白,自己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

【第6帧】
【友情提示】

>>感谢您阅读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石柱手机报》,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网、“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新闻热线:73343111。

移动用户:编辑szb发送至10658600,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联通用户:编辑KT#SZ发送至106558919118,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电信用户:编辑sz发送至10659206703,订阅重庆石柱手机报。

总 编 辑:禹云洲
副总编辑:刘宇茂
责任编辑: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