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甘当防疫“急先锋”
——记西沱镇黄桷岩村第一书记毛军

毛军(左二)在劝导站巡查

    “疫情发生以来,他是全镇第一个返回工作岗位的驻村第一书记,是‘疫战’前线的一位‘急先锋’……”2月16日晚上,西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踏着夜色,在黄桷岩村巡查劝导站值守工作时,在乡村公路上偶遇骑着摩托车夜巡的毛军后,指着他远去的背影告诉记者。

    “我是黄桷岩村的一员……”

    现年34岁的毛军是云阳县人,2011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2019年3月,由县委组织部派驻到西沱镇黄桷岩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大年三十,回到云阳过年的毛军与妻儿父母一起吃好年夜饭后,正在津津有味收看春节联欢晚会,手机不时跳出微信信息。他打开一看,得知西沱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重,黄桷岩村的村组干部连夜在设置疫情防控劝导站。

    毛军放下手机,无心再看正在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节目。“你怎么啦,身体不舒服吗?”看到丈夫心事重重的样子,毛军的妻子关切询问起来。“你看看黄桷岩村群里的信息吧!”他把手机给到妻子手中:“我是黄桷岩村的一员,我明天要返回村里上班。”

    第二天早上天未亮,毛军迫不及待地起了床,当他的亲戚用车将他送到100公里之外的黄桷岩村时,天刚发亮。

    屈指算来,他从1月24日放假回家,到1月25日返回工作岗位,在云阳县城老家与久未相见的妻儿父母仅相聚了一天的时间。

    “有需要随喊随到……”

    放下背包,来不及吃早餐,毛军就骑上摩托车往渡槽组劝导站驶去。渡槽组与长坪乡的大树村仅一步之遥,有一条公路相通。当他一大早出现在劝导站执勤的村组干部面前时,大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是村里的一员,我必须回来与大家一起站好岗,有需要随喊随到……”虽然言语不多,但毛军却表达得铿锵有力。

    黄桷岩村有1042户3567人,准确排查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成为当务之急。回村上班的当日上午,他带领村组干部紧锣密鼓展开了排查工作。

    黄桷岩村到长坪乡除了三条公路外,还有数条山路和人行便道相通。为了防止人员来往引起交叉感染,西沱镇党委、政府根据需要,决定增设疫情防控劝导站。

    当日下午,毛军与大家一起查看设置劝导站的最佳位置,运送物资、搭建简易帐篷,忙得风风火火。直到深夜12点,在村里通往长坪乡的主要路口又增设了5个劝导站,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村委会。

    只要有人居住的院落,就有“党员红袖标”活动的身影。连日来,他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对武汉和湖北返乡的人员进行多轮排查,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84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有24人,在对其讲明疫情防控政策后,及时实施了居家观察措施。

    为增强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他与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面对面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保障大家的生活,他与村组干部为居家观察对象、建卡贫困户等代购和配送生活物质……

    “每天晚上对劝导站进行巡查,是毛书记和村支‘两委’干部的‘必修课’,我们经常在深夜回来才煮碗面条吃晚饭。”黄桷岩村党支部书记卢建荣介绍说。

    “决不让一个人过关……”

    “疫战”期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月7日早上,毛军接到疫情防控学堂劝导站执勤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长坪乡一位老年人不听劝阻,要强行“闯关”。他带领村委会主任张明红赶到现场,经打听得知老人是长坪乡的一位特困户,因家中无大米等生活物质,要步行到西沱镇购买。然而,疫情发生以来,西沱镇的商店均已停止营业,于是毛军便到附近农户家中去买大米来送给老人。一位村民知道情况后,说什么也不收毛军的钱,主动为老人送了数公斤大米。在场执勤的县公路局路政管理大队值勤人员又拿出水果、饼干送给老人。拿着一大包“礼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道谢后返回家中。

    日前的一天下午,长坪乡有4位村民悄悄潜入黄桷岩村丛木岭劝导站,想从此地经过进入西沱镇。被两名值班人员发现后,4人迅速躲进了树林中。毛军闻讯后,带领村组干部及时赶来“增援”,当他们在荆棘密布的树林中找到4人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劝说,终将他们劝返回去。

    “在疫情防控期间,绝不能让长坪乡村民进入黄桷岩村,也不能让本村村民进入长坪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防止疫情扩散。”毛军说。据统计,从大年三十设置劝导站以来,该村设置的劝导站共劝返长坪乡的村民500余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毛军在第一时间从长江下游逆水而上,又在“疫战”中勇当“逆行者”,其演绎的逆行故事不胜枚举,受到村民们的众口称赞。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