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民不顾安危挺身而出夺刀救人

    连日来,我县年过不惑之年的黎永清和年逾八旬的易先健两位市民,在县城玉音广场见义勇为救人的事迹在微信朋友圈持续“火热”,广大市民好评如潮,赞声不绝于耳。

    一老一少挺身而出阻止伤害

    9月9日下午5时许,家住万寿大道县住房城乡建委宿舍区,年已84岁高龄的退休干部易先健老人从家中出来走动,到县城玉音广场书报亭买了一份报纸后,便坐在广场玉带河边大树下的台阶上阅读起来。

    老人正看得津津有味时,突然听到旁边传来一男一女激烈的争吵声。老人抬头看到,就在5米左右的距离,一位年龄约30多岁的女子被一男子用水果刀刺伤后倒在地上,伤口血流不止。女子身边的一位小女孩在哭喊着叫妈妈。手握水果刀的男子情绪激动,尽管自己手腕受伤还流着血,依然骂骂咧咧不休。

    为确保女子和小女孩的安全,易先健老人丢下报纸赶忙上前,用身体阻挡在男子与女子之间。“年轻人,你要冷静,不要再冲动了,快把水果刀放下……”老人说着双手用力将男子推到两米以外。易先健在夺刀时,不慎伤到了自己左手的无名指。

    此时,路过此地的黎永清看到围观的人群并听到女人的哭喊声,挤进人群看到这一幕后,大声呵斥着冲了上去。易先健老人看到来了“援兵”,不顾自己手指受伤,从身后紧紧抱住持刀男子,黎永清用尽全力把男子手中的刀夺了过来,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

    一男一女因家庭矛盾发生纠纷

    事后得知,这一男一女原是一对夫妻,但离婚后因种种原因依然居住在同一套住房里。当日在玉音广场两人因纠纷而发生争吵,男子用水果刀捅伤女子后,自己的左手手腕也被划开了一道口子。

    见男子手腕伤口血流不止,黎永清将水果刀藏在怀里后,脱下男子的衬衣撕下一角,马上为其包扎起来。

    受伤女子躺在地上情绪非常激动,大声哭闹不止,身上流出的血液打湿了衣服。易先健老人与黎永清一边注视着男子的一举一动以防不测,一边耐心安抚女子。

    接警后,出警民警和医生快速赶到了现场。黎永清将水果刀交给警察后,协助医生对受伤女子进行紧急处理,随后又配合医务人员将其抬上了急救车。男子由于手腕受伤,在民警监护下,被随车送到医院治疗。

    易先健老人在不声不响离开现场时,才发现自己身上的衣服已血迹斑斑。一好心市民赶紧递上一张创可贴,帮他把受伤的手指包扎起来。

    因现场处置及时,受伤女子在医院经过紧急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点一滴广大网友好评如潮

    回到家中,当黎永清的亲朋好友纷纷打来电话问候他时,他才知道,自己与老人刀下救人的事迹已被市民传到网上,在微信朋友圈中“火”了起来。

    “你不怕吗?朋友圈到处都在发……”看到视频后,黎永清的妻子十分担心他的安危。“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也来不及多想就冲了上去。”黎永清说道。当他拿过妻子的手机看到视频后才觉得有点后怕,毕竟在夺刀时自己的手指也划破了皮。

    “你们夺下了刀,等于救了两条生命。”“为见义勇为的英雄点赞。不是你们,恐怕事情会变得更复杂……”“为这一老一少的正能量点赞……”面对朋友的问候和朋友圈的赞言,黎永清及易先健感到十分欣慰。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黎永清不仅是一位教师和民革党员,还是一名慈善志愿者,2018年被评为“全市99公益日活动先进个人”。

    原籍涪陵区的易先健老人是一位有着58年党龄的退休干部。他1957年从原涪陵师范学校毕业后到我县工作直到退休,期间被各级多次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日前,当记者辗转多时找到易先健老人时,他正在家中阅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休干部,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我应该出面阻止。今后如果遇到类似事情,我还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面对采访,精神矍铄的易先健老人这样说。  (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