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70年书华章】
我把贫困户当亲人 贫困户把我当家人
—— 记县政协委员孙凤菊的扶贫事迹

    谭祥贵,临溪镇新街村磨塘组,48岁,致贫原因:缺技术、因学,家庭人口4人……在孙凤菊扶贫日记本里,每一页详细的记录着每户贫困户的详细信息和近期的帮扶工作。孙凤菊说:“把帮扶对象当做亲人,才能沉下心来干工作。”

    2018年是石柱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年”,全县锁定“脱贫摘帽”总目标,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县人民法院联系帮扶临溪镇,2018年9月,孙凤菊被县委组织部抽调下乡扶贫,任临溪镇驻乡工作队队长。一边是十多个没有结案的审判案件,一边是接踵而至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孙凤菊只得县城、乡镇两头跑,周末、节假日也不得休息。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标准,孙凤菊带领驻乡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摸排问题,宣传政策,帮助当地党委政府化解了诸多群众矛盾、整改销号多项问题。

    在临溪镇,孙凤菊有3户结对帮扶户,她多次走进帮扶户陈珍明、谭宁友、谭祥贵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了解是否愁吃、愁穿,家里孩子教育、家人医疗是否都有保障,住房是否安稳,家庭收入有哪些主要来源等情况。

    走访的次数多了,贫困户和孙凤菊也熟络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感情也越来越深。

    针对每一户的实际情况,孙凤菊一对一帮助指导,积极对接县上的产业扶贫政策和镇上的产业发展措施。2018年,陈珍明和谭祥贵两家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了照英山羊家庭农场,每年可获得股金分红;谭宁友通过小额信贷贷款5万元入股县农旅集团发展的项目,每年可获得3000元的分红。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外出务工、种植经济作物等方式创收,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贫困户谭宁友的妻子黄正琼长期患有慢性病,腿脚也不好,带黄正琼来县城看病、办慢病证成了孙凤菊一直惦记的事情。利用周末时间,孙凤菊带着谭宁友夫妻二人来到县人民医院看病。挂号、缴费、检查、开药、用午餐,孙凤菊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有女儿真好,家人生病有人给您跑前跑后的”做检查的医生对黄正琼说的这个“女儿”说的是孙凤菊。一个美丽的误会,可以见得孙凤菊对帮扶户的真心。

    得知黄正琼还未办理慢病证,孙凤菊又开始操心了。她带黄正琼做各项办理慢病证需要的检查,跑到县医疗保障局询问证件办理情况,将慢病证亲手送到黄正琼手上。“为我的事让你跑了不少路,你带点我新挖的土豆回去吃嘛。”黄正琼拉着孙凤菊的手,朴实而真诚地说。“有了慢病证,黄正琼的医疗就又多了一重保障。”孙凤菊这样关心关爱贫困户的故事,在她的帮扶路上一个又一个地发生。目前,孙凤菊结对帮扶的三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2018年10月13日上午,星期六,孙凤菊带领三名扶贫干部赶往临溪镇开展扶贫工作。所乘车辆在途经105省道大沙至悦崃方向时,与对向占道超车行驶车辆相撞,发生交通事故(经认定,此事故由对方车辆违规超车造成),不幸受伤,造成她小肠破裂和胸十二椎压缩性骨折,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逐渐康复,于2019年2月带伤回到县人民法院的工作岗位上。未能继续参与到驻乡扶贫工作中,这让孙凤菊觉得多少有一丝遗憾。

    但结对帮扶工作她从未落下。2019年3月,孙凤菊背着骨头修复辅助仪器来到贫困户陈珍明家走访,陈珍明硬要塞给她100元钱。陈珍明说:“听说你在扶贫路上出交通事故了,伤得很重,我们本来打算到县城来看望你,但是又怕给你添麻烦,想着等你伤好了我们还会再见面。这点小心意,你一定要收下。”孙凤菊感动得热泪盈眶,接过钱又偷偷塞到陈珍明家的电视机下。

    “群众的朴实就是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将心比心,才能以心换心。”扶贫工作中的点滴,让孙凤菊深感付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记者 游凤)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