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70年书华章】
紧扣发展大局 彰显履职实效
—— 访县政协原常务副主席戴仁和

    人民政协作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

    1992年12月至1997年12月,戴仁和任第五届县政协常务副主席兼党组副书记。“这五年期间,县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通过突出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水平,突出创新履职方式、丰富履职载体,突出强化履职保障、增强履职实效,稳步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日前,当记者在采访戴仁和在政协期间的工作时,现年72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正在专心致志地伏案疾书。

    谋利民之策 促提案落实

    履职为民始终是政协工作的一大理念。第五届县政协通过持续完善协商机制、办复机制、答复机制、评选表彰等相关举措,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发挥了提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趁势而动、因时而为。戴仁和与县政协委员们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直接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落地。1995年,县政协常委会提交的《关于发展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建设的议案》,被县委、县政府誉为“宝贵经验”予以采纳,将其部分内容列入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意见》中深入实施,努力为个体、私营主体排忧解难。非公有制经济的迅猛发展,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上世纪90年代,就医难是偏远山区农村存在的普遍问题。1996年,戴仁和带领县政协委员们通过蹲点调研和走访,收集了大量社情民意。随后,他与政协委员们撰写的《关于送医药下乡解决农村就医难》的提案,被县政府纳入当年的“十大民生实事”来抓,推动各村设立医务室,有效解决了农民看病难、就医难问题。

    在此期间,为改变市民在县城擅自搭建灵棚、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沿途抛撒纸钱等丧葬陋习,县委、县政府根据县政协常委会提交的《实施殡葬改革禁止县城内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将其列入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措施,切实改变了这一陋习,群众出行环境得到改善,城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加强。此提案的有效办理和落实,被《四川政协报》予以报道。

    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协商议政、一份份意见建议,凝聚着戴仁和与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增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和利益。

    笔耕不辍 架起“连心桥”

    五年时间里,第五届县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与促进委员履行职责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宽反映渠道,增强督查反馈力度,促进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期间,政协信息工作被广大群众誉为架起党政领导与老百姓之间的“连心桥”。

    戴仁和年轻时当过教师,任过乡镇和区工委负责人,转入政协工作之前,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辛勤耕耘在字里行间,在《光明日报》《四川日报》以及原《涪陵日报》、原《黔江日报》等各级媒体发表过数百篇新闻作品,充分发挥了新闻宣传的主导作用,助推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从事政协领导工作后,他不辞劳苦、爬山涉水、走村入户,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了解掌握基层实情,坚持笔耕不辍。他在县政协期间,县政协每年被《重庆政协报》评为通讯工作先进单位。其撰写的《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学习邓小平政协理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等10多篇理论文章,分别在《中国政协》《四川政协报》《重庆政协报》等报刊发表。

    戴仁和与其他政协委员通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生实事、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认真履行着一个政协委员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职责,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记者 隆太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