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70年书华章】
“发挥政协优势,推进旧城改造”
—— 访县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冉隆才

1999年石柱县城全貌(资料图片)

如今石柱县城新貌(资料图片)

    县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冉隆才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石柱县城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旧城改造的直接参与者。

    “我刚到县政协工作,任县政协常务副主席时,我们县的旧城改造工作就开始了。”记者说明造访的来意后,冉隆才便立即讲述起他参与旧城改造时的经历。

    冉隆才自1997年到县政协任职,直到2007年退休,在政协机关工作了近10年的时间,而这10年的时间恰好与我县实施旧城改造的时间基本重合。他和众多的干部群众一道,推动了旧城改造的进程。

    说到旧城,冉隆才的印象也是相当深刻。在1998年以前,县城基本没有标志性的建筑物,房屋破旧,没有几条像样的街道。自1998年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旧城改造的决定》,我县便拉开了旧城改造的帷幕,在短短5年时间里,一大批城市建设精品和亮点就展示在全县人民的面前。

    如此难度大的旧城改造工作,县委、县政府是如何领导广大干群开展工作的呢?县政协的领导干部又是怎样发挥政协民主优势,推动工作的呢?

    “全县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去做思想动员工作,‘承包制’就是当时一个有用的工作方法,即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去动员自己的亲戚朋友配合旧城改造工作。”冉隆才告诉记者,当时,县政协全体干部职工,遇到拆迁上的难题时,充分沟通协调,发挥了政协的优势,贡献了“政协力量”。

    冉隆才说:“县工商联原主席冉云峰和我一起负责了当时五一巷和建新街的改造工作,我们隔三岔五就要去一趟现场,遇到不愿意配合的群众,就一起想做思想工作。”

    后来,建新街农贸市场修建好了,可人们还是不愿意到市场里面去做生意。时任县委书记的刘宝亚要求冉隆才去做群众的工作,想办法将附近做生意的群众全部集中到市场里面去。

    冉隆才又和其他负责人一起来到建新街,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他们搬到农贸市场里面取。经过反复的沟通,人们思想逐渐转变,搬到市场里的人越来越多,街道、市场都逐渐规范起来,环境卫生也好了很多。

    终于,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各单位积极配合,县城居民拥护支持,到2002年旧城改造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玉带河公园、休闲广场、人行吊桥等一批标准性建筑,更是让人感受到了县城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间一晃就是20年过去了,冉隆才等一批老同志,不仅经历旧城改造,而今又看到县城不断发展;旧城改造后的休闲广场又变成如今的玉音广场;人行吊桥又变成了风雨廊桥。今天,我们又在打造智慧城市,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20年间,县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10年的政协工作中,我一直坚持,凡事要沟通协调,发挥政协民主优势。”冉隆才说,改造旧城的过程,同时又是改造我们思想的过程,而且比改造旧城本身的难度更大。县政协充分发挥了其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及无党派人士与群众沟通协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及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旧城改造才能取得如此成就。(记者 王秦)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华龙直播|攻防对垒!直击2019年重庆市网络安全攻防大赛决赛
  2.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激发企业活力 民营经济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