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大事落地、落细、落实”
——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瑞红

    

县人社局开办就业培训班

    几个月来,全县上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热度不减,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总书记对石柱的亲切关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近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冉瑞红结合该局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冉书记,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您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具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冉瑞红: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调研,充分表明了总书记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在面上为我们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又在点上为我们行业扶贫部门履职尽责、合力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

    记者:冉书记,当前县人社局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

    冉瑞红: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面对全县农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县人社局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论述,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发扬“吃得黄连苦、不怕辣椒辣”的工作作风和奋斗精神,认真履行全县就业扶贫指挥部牵头单位职责,研究制定人力社保扶贫方案及具体措施,构建起“1+5”行业扶贫责任体系,确立了“就业扶贫增收入、社保扶贫保生活、人才扶贫促发展、结对帮扶带真情、立行立改补短板”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我们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岗位开发、劳务协作、就业服务等环节,精准施策,有效推动了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增收。同时坚持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结对帮扶多点发力,全面履行行业扶贫责任。

    记者: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方面,县人社局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冉瑞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不断深化对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亲临石柱视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地把脱贫攻坚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和全县贫困群众一道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努力向前跑。

    一是筑牢就业民生之本,精准施策“拔穷根”。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人社扶贫工作的重点,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在劳务协作、岗位开发、就业服务、创业支持、智志双扶等方面进一步下足“绣花功夫”,竭尽全力让每名贫困劳动力都有稳定的工作岗位,让每名脱贫群众都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二是构建社保群众之依,提供扶贫“定心丸”。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坚持摘帽不摘政策,充分发挥社保扶贫“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在继续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将超龄贫困人员直接纳入居民养老待遇范围的同时,紧密衔接沟通相关县级部门,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因户籍影响参保的问题,确保“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发尽发”。

    三是紧扣人才脱贫之要,提升扶贫“软实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大力实施乡村人才“虹吸”工程,不断加大事业单位岗位资源向乡镇基层和贫困学生的倾斜力度,持续开展“三支一扶”计划,降低乡镇人才进入门槛,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条件,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及时调整津贴标准,确保“引得进、干得好、留得住”。

    总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55万土家儿女的殷殷嘱托,把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就业扶贫、社保扶贫、人才扶贫等方面多点发力、全面履职,确保将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大事落地、落细、落实。(记者 罗远琴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看长江之变】果园港连接江海与陆地 助推重庆由内陆变前沿[全景新闻]
  2. 【看长江之变】云从科技将布局长江沿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