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种“良药”立志除穷根

长势喜人的黄柏和有机蔬菜

    本网讯(记者 彭少 文/图)昔日荒山坡,今日“聚宝盆”。日前,记者在鱼池镇团结村山顶上看到,800多亩中药材正茁壮成长,陆续进入管护期。此前,当地村民在龙头企业主的带领下开荒垦地种植了木本中药材黄柏,并套种了贝母等草本中药材和有机蔬菜。村民立志要拔掉穷根,以此实现增收脱贫。

    团结村的中药材基地里,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几十位村民排成一排,正忙着为黄柏、贝母除草。

    贫困户彭道芬告诉记者,她老伴儿生病做手术后,家里的农活儿都是她一个人做,根本忙不过来,大多数土地都撂荒了。自从村里引进了企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她便将家里的十多亩山地全部入股合作社,同大家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自己还常年在基地里务工,老伴儿偶尔也来帮忙,老两口的收入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

    在基地里务工的村民都是像彭道芬一样的中老年人,他们利用撂荒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在专业合作社的带领和技术指导下,一起发展木本中药材黄柏,同时套种贝母等草本中药材和有机蔬菜,最终按照协议进行固定分红和效益分红。村民彭善秀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务工每人每天有80元的工资收入;对距离基地较远的农户,专业合作社还安排住宿。

    “我们老了,不能出门挣钱了,现在却能利用撂荒地在家门口找点儿零花钱,这是个好事儿。”彭善秀说。

    柒树堂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金雪桥介绍,现在药材基地已经种植黄柏850余亩,同时在林下套种贝母和有机蔬菜,带动了周围100多个农户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其中有23个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2-3万元。

    团结村利用撂荒地种植中药材只是鱼池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年来,该镇积极引进多家农业企业,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合理科学布局,坚持长短结合、因户定产,带动当地农户大力发展核桃、青脆李、脆桃等经果林和黄柏、吴茱萸、皱皮木瓜等中药材产业,同时不断探索优化业主与村集体、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每个贫困户实现稳定长效增收。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客户端、“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 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60多年前,他们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第六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详细]

  1. 一带一路经中国西部地区形成完整环线
  2. 今晚8点重庆“3·15”网络晚会全城直播 全是你关注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