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村民在铺设全生物降解地膜

本网讯(记者 黎超 文/图)“全生物降解地膜不仅比原来的地膜质量好,还能直接降解,也不需要再次回收。虽然两种地膜成本差不多,但这个地膜为后期减少很多工作量。”4月7日,悦崃镇悦来社区三河组村民王朝平在为辣椒种子铺上全生物降解地膜时说道。

据介绍,传统地膜难降解,残留在农田中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极易造成农村面源污染,降低农作物产量。全生物降解地膜作为一种以新型生物降解材料为原料生产的农用地膜,在土壤中可以自动分解,不会造成土壤污染。去年以来,我县积极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从源头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基地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为辣椒、玉米、红薯,其中辣椒和红薯都需要用到大量的地膜,种植红薯利用地膜,保障增产增量的同时,挖红薯时也能减小劳动强度。”重庆俩汇桥红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明安告诉记者,铺上全生物降解膜的辣椒苗成活率达90%以上。从目前来看,厚度、拉升力都符合农业用膜的需求,今年他们基地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大力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

据了解,我县主要覆膜作物为辣椒、水稻、玉米、蔬菜、水果、烟叶等。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县农业农村委支持各乡镇(街道)大力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并以全生物降解地膜6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促进我县农业生态低碳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农业生产方式,通过“新推广+旧回收”模式,持续开展传统地膜减量、替代,为农田“减塑”,守护绿色耕地,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助力全县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