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乡:田间春潮涌 播种育秧忙

村民在育秧苗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近日,在三星乡石星村大梁子(小地名)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务工村民忙碌着整理秧田、起厢平床、施放底肥、摆放秧盘、撒播稻种、覆盖地膜……大家抢抓晴好天气,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拉开了水稻播种育秧的序幕。

大梁子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曾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梯田”。近年来,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将这里的150亩稻田流转,打造成“三星香米”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

“平整苗床要水平、施放底肥要均匀、摆放秧盘要对称、撒播稻种要入窝……”播种育秧现场,在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教授隗溟和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启顺指导下,村民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公司结合各地稻秧育苗经验,创新了育苗办法,以秧盘为主要用具,采用水田育苗技术,还采购了抛秧机,以后通过机械抛秧种植,既可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又能节约生产成本。”郎启顺说。

据介绍,在中核集团大力帮扶和县农业农村委、县经济信息委等部门“牵线搭桥”下,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市农业科学院、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市宜字头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智力”资源,研制出了适宜在重庆市推广种植的“三星香米”2号水稻良种,助力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精品化发展。

2023年,在三星乡党委政府推动下,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围绕耕、种、管、收、加、销等环节,通过大梁子“三星香米”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带动,除了在本乡发展“三星香米”产业3500亩外,还辐射下路街道照明村和天泉村,迈出了“跨界”发展“三星香米”产业的第一步。

今年以来,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产业布局和“三星香米”2号水稻良种推广力度,在下路街道上进村流转稻田200亩,在打造“三星香米”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基地的同时,还将“三星香米”2号水稻良种推广到临溪镇和彭水县太原镇。

“要想谷满仓,先育好壮秧。”郎启顺说,入春以来,石柱县茂禾农业有限公司已发放了“三星香米”2号水稻良种8000斤,可在三星乡、下路街道、临溪镇及彭水县太原镇种植约8000亩水稻。目前,各地均已按下了稻秧育苗“快进键”,力争通过早育秧、早栽插、早收割,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