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 记冷水镇太平村吴言春28年精心照顾公公


吴言春帮公公洗脚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从桃李年华到半百年纪,冷水镇太平村吴言春将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婆家,28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料患有精神疾病的公公,谱写出一曲“大孝无言”赞歌。

1996年,22岁的吴言春与太平村黄学文组建家庭,婚后生活美满。然而,幸福时光太过短暂,婚后不久,常年劳作的公公患上精神疾病,时常半夜溜出门、胡言乱语、乱扔乱骂。

“两个孩子还小,公公发病时离不开人,不知道那些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回忆过往,吴言春眼里含着泪花。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吴言春没有怨言,把委屈和眼泪咽进肚子里,承担起照料公公的重担。

期间,夫妻俩多次带着老人前往医院检查治疗,但效果不佳。“治不好公公的病,我就照顾他一辈子,让他安享晚年。”吴言春向丈夫袒露自己的心声。

“全靠我老婆的悉心照顾,否则父亲可能早就不在人世了。”妻子的付出,黄学文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一天深夜,夫妻俩还在熟睡中,听到厨房传来摔打锅碗瓢盆的声音。吴言春与丈夫快速穿衣起床,发现大门打开,公公已不见踪影。两人顺着家门口的公路寻找,直到天亮才将发病的老人哄回家中。28年的时间,吴言春记不清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照顾精神病人的困难,旁人难以想象,其中辛酸只有吴言春自己知道。公公发病时喜怒无常,不吃药、不吃饭,她总是赔着笑脸像哄孩子一样哄公公开心,用勺子喂给老人吃;公公胡须有点长,她就马上刮掉;每天晚上,她都会烧好热水让公公泡脚;冬天,她把火炉烧得旺旺的,让老人取暖。

“每个人都会老,照顾老人是应该的。我做好了,也给两个孩子树立榜样。”吴言春的两个孩子均在重庆主城区上班,每逢节假日回家,不仅会帮助父母干活,还要接手陪伴照顾爷爷。

走进吴言春家,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如今,公公已年近八旬,但衣着得体、面色红润。如果不是提前了解情况,很难看出是一个患有精神疾病多年的老人。

“什么叫好儿媳,吴言春就是村里的表率!”“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媳,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吴言春的默默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久病床前有孝媳。28年来,吴言春用实际行动传承“百善孝为先”的美德,诠释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让大孝至善的精神闪耀光芒,感动着每一个父老乡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