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木镇:“渝事好商量”去年化解矛盾162件

工作人员入院走访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一张长桌、一杯热茶。春节前夕,在枫木镇“渝事好商量”工作室,因某施工方在施工期间损毁该村村民中药材引发矛盾,经过工作人员与当事双方耐心沟通,终于签订了调解协议,矛盾得到圆满化解。

这次矛盾的化解,是该镇充分利用“渝事好商量”平台,灵活运用以“和为贵、民为先、情为民、法为底”为理念的“贵和工作法”,镇村干部不断丰富履职手段、延伸履职触角,主动担当矛盾纠纷“调解员”,深入化解群众纠纷矛盾的一个生动实践。

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落脚点在基层。据介绍,近年来,枫木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通过建立“渝事好商量”平台,充分发挥镇村干部接触人面广、群众基础好、政策水平高等优势,打造出“渝事好商量+政协+干群+商量+贵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出一条一站式调处、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治理的新模式。

“运用‘渝事好商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打开基层管理难题的‘新钥匙’。”枫木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2023年,该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开展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合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全镇全年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62件,为构建平安和谐新农村发挥了积极作用,画出了基层治理“同心圆”。

“‘渝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打造得好,用‘以和为贵’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办法好……”2023年,该镇两名村民因赡养老人问题发生纠纷,工作人员将当事人请到“渝事好商量”工作室,耐心细致倾听双方诉求,针对矛盾焦点和重点,应用政策释理说法,结合具体事例说服劝导,帮助他们解开了“心结”,不仅赡养老人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而且两家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赢得左邻右舍的称赞。

平安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枫木镇深化应用“渝事好商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用好用活“渝事好商量”平台,深入推动矛盾纠纷源头解、就地解、及时解,实现矛盾化解纠纷工作由单打独斗转为共建共治、由个案联动化解转为常态共商共调,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效率,让平安乡村的根基更坚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