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幅标语背后的环境“蝶变”

黎场乡黎场村望江组的乡间小道

本网讯(记者 罗远琴 陈静 文/图)初春时节,漫步在黎场乡黎场村望江组的乡间小道上,平整的水泥马路寻不到任何纸屑和垃圾,黑石砖堆砌的传统花台古色古香,黄墙灰瓦的民房掩映在青山田野之间错落有致。

春节虽然已经过去,但在望江组却还留着“过年”的氛围,红灯笼、五彩旗迎风飘扬,沿途可见一幅幅悬挂的横幅(,“感恩党、政府,农村基础建设到实处”“憋足一口气,拧成一股绳,共圆一个梦!”“一步先,步步先;开门红,月月红!”……一幅幅当地村民自发制作的标语,寄托着村民们对家乡变化的欣喜,对党委政府的感恩,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近年来,望江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昔日热闹的院落逐渐沉寂。2023年,该组迎来了久违的蝶变与热闹。当年8月,在黎场乡政府牵头下,黎场村启动人居环境大整治,对望江组主干道房屋全部按照统一风貌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全面清运农户房前屋后废旧杂物、砖瓦、柴木堆、杂草、垃圾等,在每户周边菜园、花园、院坝修建花台,对院坝路面进行硬化;对沿江片区进行改造,修建了安全栅栏和休闲观景亭2座,沿亭望去,一副江山如画的美景尽收眼底,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为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增添了人气。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后,惊艳于家乡的变化,自发组织悬挂的14副标语正是家乡环境改变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感最真实的写照。

“这14幅标语,是为了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望江组带来这么大的变化。”今年80岁的李洪林见证了家乡的蝶变过程。“以前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垃圾也随处可见。去年乡政府把我们村纳入人居环境整治范围,现在家家户户通了入户便道,房屋粉刷得亮堂堂的,到处干干净净,花草树木漂漂亮亮,住起来既健康又舒适。”

2023年,不止黎场村,在黎场乡其他4个村,村干部、志愿者齐上阵,掀起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热潮。该乡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庭院美化,督促各村农户做好居室卫生、整治院落环境、保持厨卫干净,采取宣传引导、“小院家”小程序卫生评比、积分运用等措施,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聚焦“宅”“路”“水”“田”四大要素,进一步加强垃圾治理,逐步探索建立起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处理工作机制,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清理农村各类生活垃圾,重点整治畜禽养殖、露天焚烧等影响村容村貌的行为,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护及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经过一年的整治,黎场乡的农村环境实现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曾经“灰头土脸”的村子褪去“旧衣”,换上了“新装”。

更可喜的是,在村干部的引领和带动下,大大激发了广大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大家一起动手,清洁环境、美化家园,“要我治理”变为了“我要治理”的自觉行动,让乡村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村民向明权高兴地说:“政府花钱为我们改造院落,我们自己也要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打扫干净,上次卫生评分我家还是评的最高等级呢。”

目前,黎场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改变着广大群众的生活状态,渲染着美丽乡村的灿烂底蕴,“强富美”的乡村愿景正一步步实现。

黎场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继续以“小院家”和乡村振兴积分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开展庭院美化活动,定期开展最美庭院评比,同时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建立“户集、村收、乡转运”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利用“厕所革命”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农户修建卫生厕所,从各个方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