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好三带三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河嘴乡长沟村打造服务型基层党支部纪实

村民在烘制干辣椒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刘淑蓉 文/图)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元素,是战斗堡垒,更是领队先锋。近年来,河嘴乡长沟村党支部在乡党委悉心指导下,以党建为统领,以打造服务型基层党支部为目标,以“三好三带三促”为抓手,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优势,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打造好班子,带好党员队伍,促进产业发展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打造好班子,带好党员队伍,长沟村党支部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活动,使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得到有效提升,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旺,农民富。为帮助在家老年群众发展绿壳蛋鸡产业,增加家庭收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明等干部先行养殖绿壳蛋鸡,掌握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成为“土专家”,在其“传帮带”下,村里部分村民“出师”后,组成了长沟村蛋鸡养殖志愿服务队,为其他群众提供“保姆式”养殖服务。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绿壳蛋鸡已成为长沟村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强的支柱产业。2023年,全村养殖绿壳蛋鸡1.8万余只,村集体共销售鸡蛋28万枚,销售总额达33.6万元,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收益达4万多元。

辣椒一直是河嘴乡的优势产业,市场前景可观。长沟村通过党员示范、大户带动、技术带农等方式,持续激发辣椒产业发展活力。2023年,村集体带动全村有种植条件的163户村民种植辣椒268亩,总产值达80万余元,户均收入约5000元,奏响了产业增收“椒”响曲。

为确保“一地双收”,长沟村向科技要效益,组织群众在玉米地、经果林,因地制宜套种南瓜、土豆、生姜、红薯等农作物,并积极寻找经销商签订收购合同。2023年,帮助群众销售红薯1500吨、土豆420吨、生姜25吨、南瓜20吨,销售总额达199.5万元。

塑造好口碑,带好社会风气,促进和谐稳定

“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这句话是长沟村村民的口头禅。长沟村“两委”积极构建支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在思想上由“自下而上”向“自上而下”转变,在工作上由“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拓展,推动广大党员践初心、见行动。

抓重点,让群众放心。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单位帮助下,该村争取项目资金,新建及硬化村组公路8公里,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出行难问题;新建庙坝、杨柳、白湾、铁锣等11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250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修建山坪塘4口,整修渠堰5330米,解决150亩农田灌溉问题。

解难点,让群众安心。该村散居特困户汪某的房屋成了危房,自己没能力修建,村“两委”按照D级危房改造政策申请获批,并组织施工队及时完成施工,让汪某拎包入住;马某因家属突发疾病在2023年秋收时长期住院,家中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眼看就要烂在地里,支部动员党员、群众帮助秋收。一件件好事、实事,增加了群众对村“两委”的满意度及信赖度。

疏堵点,让群众舒心。该村秦某某和李某某两家因安装自来水管发生纠纷,村“两委”干部看现场、依实情,充分运用“贵和工作法”,分头做思想工作,最后两家化干戈为玉帛,共同饮起了“贵和茶”。2023年,该村通过走访、接访、调解,共化解群众纠纷矛盾32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群众家门口,维护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发挥好榜样,带好民风民俗,促进文明新风

长沟村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抓实基层党建的重要环节,基层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倡导者、推进者和建设者。

环境整治,以身作则。该村在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线一风光”的“和美乡村”建设工作中,党员带头参加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等义务劳动,一件件“红背心”成为一道道流动风景。党员周宗文带头做好美化、绿化、净化工作,被县级相关部门授予“绿色家庭”“最美庭院”荣誉称号。

孝老爱亲,党员带头。在该村“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中,目前,已有12个党员家庭获评。他们心怀大爱、善行无疆,激励全村群众比和谐、比孝顺,为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

热心公益,乡贤助力。在广东创业的爱心企业家李世斌是土生土长的长沟村人,在党支部引领和配合下,他热心公益事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多次回村开展捐资助学、捐资敬老、捐物助村等活动,捐赠的路灯、办公用品、爱心资金等累计达300万元左右,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曲爱心赞歌。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