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把好防火关 有备无患保平安

各单位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记者 李玉霞 汪路 摄

本网综合消息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发生火灾事故,给住宅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我县各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落实全县火灾防控和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部署要求,今年以来,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分批次组织乡镇(街道)、部门网格管理员以及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大普训。

据了解,大普训活动针对冬春火灾特点,通过案例讲解、实操体验等形式,详细讲解火灾预防知识。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20余次共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接下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加大消防安全大普训力度,培养更多消防安全“明白人”,确保我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记者谭艳波通讯员刘芝秋迪)

2月28日,万安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高层建筑和“三无”小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提高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能力,有效预防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工作人员前往都督大道南滨尚城小区和桥头场老酒厂家属院,重点检查“生命通道”是否畅通、用电用气安全是否有保障、建筑防火措施是否完善、消防设施是否有效等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日周月”防火巡查检查,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增强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记者 王睿)

近段时间以来,西沱镇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扎实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电线私拉乱接排查整治行动。

该镇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11个村(社区)干部以及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水电、燃气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33个网格具体责任,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深入一线走访排查,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请居民注意用电安全,电瓶车到小区充电桩集中充电,切记不要‘飞线充电’,电瓶不进门。”该镇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作为网格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前哨”“探头”作用,引导居民改变电动车“飞线充电”、电线私拉乱接陋习,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网格宣传33场次,现场劝导群众52人次,清理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隐患19处,现场清理乱拉乱接线路、插头18条,更换老旧电线3条。

西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电线私拉乱接整治“回头看”,充分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严防反弹,巩固整治成效。(记者 谭熙 通讯员 崔渝玮 谭跃翔)

2月29日,三河镇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发生,筑牢“安全屏障”。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讲解家庭用电、用火、用气等注意事项以及初期火灾处置、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使用等知识,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人走断电、断火、断燃气的习惯。

此次活动还重点宣传“飞线充电”危害,告诫大家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走廊停放电动车,不私拉乱接电线。

据了解,该镇近日对川主社区、三店社区、大河社区开展了电动车“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飞线充电”隐患189处并现场清理。“将继续加大督查检查和宣传力度,尽快将规划的集中充电桩建好,为居民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三河镇安监办负责人说。(记者 李玉霞 汪路)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