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好年景 唱响主旋律

2024重庆市“村晚”大联欢暨石柱县春晚见闻

活动现场

干群在观看演出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余欢 文/图)瑞兔辞旧岁,辰龙报新春。2月2日,桥头镇陶然居瓦屋小镇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大地欢歌迎新春·五谷丰登庆丰年”2024重庆市“村晚”大联欢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龙年春晚激情上演,全县干部群众欢聚一堂,热热闹闹迎新春。

说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愁、演的是乡亲……来自石柱、彭水、忠县、酉阳、梁平等区县的乡村文艺代表们载歌载舞,用精湛的舞技、动听的歌声,为广大干部群众献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现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介绍,2023年,全县人民在多重挑战中逆势而上,在巨大困难中破难前行,在复杂矛盾中主动求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市领先的可喜成绩。这一年,全县通过聚焦产业、突出特色,以唯实争先之姿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通过振兴乡村、提升城市,以改革创新之志重塑城乡建设新面貌;通过惠民强企、除险固安,以暖心贴心之举开创安居乐业新局面;通过凝心铸魂、大抓基层,以自我革命之勇展现干部队伍新形象。

当日,“村晚”在一曲热情奔放的歌舞《太阳出来喜洋洋》中拉开序幕。演员们踏着欢快的节拍,迈着幸福的舞步,把好日子唱成了动听的歌,把幸福生活跳成了优美的舞。

演出中,广场舞《踩花山》、表演唱《土家山寨啰儿啰》、群舞《土家魂》等精彩的节目依次登场,演员们动作整齐、精神饱满、笑容灿烂。大家的倾情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诗朗诵《颂歌石柱》讲述了全县过去一年经济、民生、文化等领域的发展亮点,反映了全县各族群众用智慧和勤劳谱写出的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壮丽诗篇,展现出接续奋斗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良好精神面貌。现场气氛欢快热烈、掌声如潮。

舞蹈《我们的田野》、民俗表演《耍锣鼓》、山歌联唱《边掐菜苔边望郎》、梁山灯戏《抢公公》、舞蹈《喝起!走起!摔起!》、表演唱《和美乡村摆不够》、花灯《欢欢喜喜过大年》等节目轮番上演,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乡村振兴新成果、农村新变化、农民新形象、时代新风尚,表达了广大干群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吹响了新征程的奋进号角,将整个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

舞台上,精美的服装道具,演员们优美的舞姿、嘹亮的歌喉、精彩的表演,为广大干群呈现了一场雅俗共赏、群众参与度高、互动性强的乡村“村晚”联欢会。舞台下,飞舞的长龙和活泼的狮子衬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为乡亲写春联、送“福”字,将节日祝福送到村民身边,进一步满足了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化服务“沉下去”,群众幸福感“提上来”。记者看到,放假的学生、返乡村民等纷纷赶来“捧场”,现场座无虚席。不少群众身着土家服饰,观看节目、品尝美食,用手机拍照,大家满心欢喜、现场其乐融融。

“这样的‘村晚’还是第一次在我们镇举办,确实办得好,很接地气……”居住在桥头场镇的居民马培春参加了互动游戏——踩高跷比赛,她和现场观看节目的村民对整场演出赞不绝口,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这样贴近生活、用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文艺演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本次乡村“村晚”大联欢暨石柱县龙年春节团拜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唱响了喜庆祥和、昂扬向上的主旋律,激励起全县干部群众聚焦打好“五大主动仗”,推动“四新一地”建设,更加坚定不移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石柱新篇章的宏伟目标,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创新实干、奋勇争先,一起向前进、再出发!

[打印]

[责任编辑: ]